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QDII翻身:投资者冲着境外股市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理财产品不好卖,似乎只能说明它“不挣钱”,尤其是这样一个充斥着“财富故事”的年代。

  今年5月银监会放开投资范围之前,银行QDII冷冷清清,批下的额度都用不完。但如今,银行QDII开始火了。银行QDII产品扭转销售困局,预期收益率大幅提高是关键。

  根据银监会5月份的有关文件,银行QDII可以投资境外股票,但要求商业银行应选择在与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股票市场进行股票投资,目前来看可投资的境外市场股票仅有港股。

  就在该政策出台后一周内,外汇局核准南洋商业银行内地分行QDII项下投资购汇额度3亿美元,银行系QDII总额度达到150亿美元,此前外汇局已有3个月没有批出QDII额度。

  “这使银行QDII在进行投资组合管理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QDII将为其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一家外资银行中国投资总监表示,按照50%的

股票“仓位”,QDII产品的投资收益将得到大幅改善。

  有银行业人士分析,此前QDII产品投资范围仅限于境外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内地各商业银行推出QDII产品年收益率均不到4%。此次投资范围扩大,预计收益率可达到10%至15%。

  “收益率上升,风险也随之增大。”内地一位银行个人业务总经理认为,新的QDII产品吸引了部分愿意承担高风险以博取高收益的投资者;高收益也抵消了

人民币升值
汇率
风险,而这正是5月之前银行QDII产品“卖不掉”的最主要因素。

  银监会放开银行QDII投资范围之时,正值A股市场猛烈上涨,42只“A+H”股的H股全部折价于A股。巨大的差价吸引了众多内地投资者投资H股,而QDII正好满足了不具备直接赴港投资的投资者需求。

  通过QDII获取差价收窄时的利润,被上述外资行投资总监认为是投资者购买QDII产品的最大动因。

  “5·30”开始的A股剧烈调整,使不少投资者胆战心惊。上述内资行个人业务总经理认为,高位震荡的A股迫使投资者考虑分散风险,特别是那些视野比较开阔、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人。

  某外资行的一款QDII产品日前刚发售完毕,其主要特点是投资香港红筹股。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款产品的最高收益率有可能达到48%。

  正当银行QDII走红的时候,基金公司QDII资格也纷纷获批。上述内资行个人业务总经理认为,其实各类QDII产品没有本质区别,投资者选择产品时还是要看具体产品的设计和银行、机构的运营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