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票投资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9:51 卓越理财

  ——评《道氏理论——股票市场分析的基石

  文/张玲玲

  分析股票市场首先就要分析大盘指数,而股票指数的创始人就是道氏。本书以道•琼斯指数为线索对道氏理论作进一步探索,认为道氏理论的基础是价值。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股票交易所的指数是将全部该交易所股票的价格全部进行平均计算的,选入指数的股票都是有条件的,而设定入选指数的条件就是由道氏开创的。

  通过这本书,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到道氏理论的精髓,还具有并帮助投资者正确理解市场中一些问题的现实意义。

  比如说,目前中国的

股票市场是“政策市”吗?既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因为一个时期的股票上涨或下跌总要有一个理由。而市场行为包容并消化一切,也必然要包含政策,所以可以说是“政策市”。不过,市场中所说的“政策市”有利用政策操纵市场之意。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本书得到深刻认识到——市场是不可以被操纵,所以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又不是“政策市”。

  再比如说,关于“全民炒股”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尽管从开户数量已经相当大了,但从投入股票市场的资金性质主要都是盲目跟风的投机型小散户,而真正具有投资眼光的智慧型投资者并没有大量介入,而所谓全民其实还应当包括具有投资眼光的智慧型投资者。

  而前期市场出现过度投机的原因是什么?与其说是“全民炒股”还不如说是在中国股票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的情况下,缺少大量真正的投资者所导致的。如果说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一些非理性的情况,说明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因为大量的理性投资者还没有进入市场。而优秀的企业的股票要想有好的价格就必须有好的投资者对股票的价值进行发现,并付诸投资行为。

  本书对调整投资者的投资态度必将有所帮助。人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你投资股票的态度将决定你的投资结果。如果投资者的行为是基于价值进行的,那么投资的结果将随着股票价值的提高而向好。本书将告诉你,股票价值是一个永存的内在含量,不管股票价格是多少,价值是永存的,甚至在没有价格的情况下价值也是存在的。

  作者为了使读者能够较系统地理解道氏理论相关内容,本书作者将道氏理论的各种规则以一个模型的方式来表达,并命名为道氏理论模型。作者依据道氏理论所建立起来的分析、操作模型在投资实战中起到了很好的预期作用。

  当然,道氏理论并非尽善尽美,它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理论。道氏理论指出的是股票市场运行的基本法则,而具体的市场所运行的具体规则需要其她理论进行补充。

  了解道氏理论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至关重要,道氏理论的重要性在于指导我们用什么样的理念进入股票市场。尽管它是价值投资的辅助工具,但随着中国股改进程的发展,上市规模的逐渐扩大,以及股票指数期货的开展,中国股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使得道氏理论在中国股票市场也将越来越起到更大的作用。

  其实道氏理论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