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自动转存会有损储户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2: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央行昨天表示,定期储蓄存款在原定存期内遇利率调整,不论调高或调低,均按存单开户日所定利率计付利息,不分段计息。定期储蓄存款在原定存期内全部提前支取和部分提前支取的部分,均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利率计息。

  关于计息

  不分段计息是合理和公平的

   今年,由于央行已经连续3次调整利息,办理定期存款转存的人数屡现高峰。不少储户希望银行能够分段计息,并在利率上调时提供自动转存业务。

  央行对此解释说,定期储蓄存款的计息规定对存款人和

商业银行来说是完全公平的。在存款基准利率调高时,尽管商业银行不对定期存款分段计息,但储户可选择提前支取并转存;在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时,银行不分段计息可确保储户按原存单载明的较高利率获取利息收入,银行自行管理由此增加的成本和风险。

  关于转存

  自动转存可能有损储户利益

  同时,由于商业银行对所有存款均随

利率调整而分段计息并自动转存可能有损部分储户的利益。

  因为办理自动转存后,储户存款的实际存期长于存入时的约定存期,如储户在约定存期期满后有资金需求,就必须提前支取存款而承担提前支取部分按活期利率计息的利息损失,这部分利息损失可能高于办理自动转存业务的利息收入,更不用说在利率下调时,由银行统一自动转存储户利益随之减少而产生的不公平问题。因此,商业银行对定期存款一律实行自动转存是不尽合理的。

  1年期存款38天内转存合算

  通常情况下,按照“存入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的公式计算:1年期存款在38天内、2年期存款在61天内、3年期存款在75天内提前支取,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

  相关链接

  鼓励开发附带自动转存的储蓄品种

  针对广大储户希望在利率上调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利息收入的愿望,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开发新的储蓄产品,比如附带自动转存服务的定期储蓄品种,或由银行提供最佳转存咨询等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各层次储户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