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如何保本要看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40 新京报

  本报记者 苏曼丽

  ■ 理财课堂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比较稳健,但毕竟不是银行存款,不见得是稳赚不赔。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追求一定收益的同时,往往也希望自己的投资可以做到保本。但是目前在一些理财产品的设计中,保本与非保本的界限已经不是很清晰。在购买之前,投资者必须要清楚理财产品如何保本,别被模糊的文字给忽悠了。

  以一款某商业银行的“非本金保证型”产品为例,宣传时采用“保本策略型”做宣传。专业投资人士也许会猜到所谓“保本策略型”应该只是一种以保本为目的的资产配置方式,但对于很多购买这款产品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对“保本”的理解大多是“保证本金”,因此不排除有投资者把银行推出的该款理财产品看做另一种定期存款来购买。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产品承诺未达100%的保本。比如某产品宣传时指出“92%保本”。“92%保本”的含义就是产品会有侵蚀本金的可能,但是银行设置了一道-8%的止损线,当产品的实际本金损失超过8%,银行会把8%作为投资者的亏损,待产品到期后将投资者本金的92%返还到投资者账户。因此投资者就要实际考虑自己能否接受可能发生的部分本金损失。

  其实,对于保本型产品的严格定义为100%的本金保障,但是此类产品为了达到保本的目的,产品的收益率就会受到影响。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追求高收益,又不希望本金受到太大损失,因此局部保本的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的文字“陷阱”需要防范,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提高警惕,千万别把含糊其辞的银行理财产品当作一般储蓄产品来购买。

  相关报道:

  理财产品如何保本要看清楚

  理财产品和保本基金有何差别

  保本理财产品PK保本基金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