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良玉解密首只基金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23:0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预期,如果审批顺利,他们的QDII产品希望能够在1至2个月时间内推出

  产品简介

  QDII产品,简单来说就是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如银行、基金公司等,募集境内投资者的资金,前往海外市场投资。投资范围可以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可以是股票。目前,银行系QDII产品已问世一年,基金系QDII产品正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QDII产品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分别具有不同的风险特征,其收益率也不近相同。-

  继中国

证监会颁布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细则后,基金QDII业务正式开闸。

  最近一周时间,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获得QDII资格,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已经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投资选择和分散投资风险的途径。

  《财经时报》近日针对首款基金QDII的运作细则、投资范围、投资门槛等目前投资者普遍存在的疑问,专访了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南方基金是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也是此次获批的第一家基金QDII.内资公司的全球视野

  事实上,早在谁能率先获得QDII资格答案揭盅前,业界对花落南方基金已有预期。此前,南方基金主管QDII业务的副总经理许小松曾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形容南方基金备战的充分。

  高良玉告诉《财经时报》,目前南方基金不仅在QDII业务方面做好了全面准备,在海外资金募集投资国内的离岸业务方面也做了充分的调研与准备。

  早在2003年,南方基金即成立了国际业务部门,配备了专业的海外投资研究人员,定期对海外主要证券市场进行研究跟踪。

  而从迈入新世纪以来,南方基金一直在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

  2001年2月12日,南方基金与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投资管理、风险控制、开放式基金运作及人员培训方面进行深入和全面的合作。

  2004年下半年,南方基金与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国内第一家与QFII机构签订提供A股投资咨询服务的国内基金管理公司。

  在长期的接触中,南方基金还与梅隆、摩根士丹利、高盛、法国安盛集团(AXA)、淡马锡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高良玉看来,这些铺垫,不仅能为南方基金在投资管理上与国际接轨提供便利,而且也为该公司今后境外证券投资业务的开展打下了的基础。

  高良玉透露,南方基金QDII业务启动的是“强强联手”战略——其境外投资顾问为全球领先的服务于机构和富有个人客户经验的金融服务专业机构——成立于1869年的梅隆集团。截至2006年底,其管理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5.5万亿美元。

  全球精选定位

  “南方基金即将推出的首只QDII产品,是一个全新的主动型股票类产品,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精选国家、地区和投资品种,运用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策略实现基金的超额收益。”高良玉介绍说。

  据悉,拟担纲南方基金首只QDII产品的基金经理谢伟鸿拥有12年海外投资从业经验,曾任台湾新光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海外投资部经理,管理日本基金、亚洲基金、与全球组合基金。

  高良玉告诉《财经时报》,他们拟推出的首只QDII的主托管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境外托管银行为纽约银行。

  “在投资方面,基金QDII产品理论上投资股市的比例可以达到100%。在全球48个市场上,这些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可能是直接购买股票,也可能持有交易所交易基金或主动型基金。”

  通常而言,持有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成本较低,而且,这些基金也符合全球精选的特点。这是因为,如果投资主体在不同的股票市场中都去寻找个股,难度过大。而选择交易所交易基金,要轻松一些。

  《财经时报》获悉,与银行系QDII产品不同的是,基金QDII投资将由基金公司主导,外方合作伙伴将定位于咨询和建议的身份。而银行系QDII产品,通常是将产品交由外方合作伙伴管理。

  此外,银行QDII产品一般都没有自己的投研团队,而基金公司在这一点上具有优势。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亲自投资得到的好处并不止是QDII产品的回报,高良玉认为,海外投资积累的经验也将给国内投资理念带来更积极的变化。

  “从QFII两年前进入中国取得的成绩来看,国际经验并不是门槛。”高良玉说,他认为在选好合作伙伴,控制好风险之后,基金亲自操刀的QDII也将取得很好回报。

  在南方基金的QDII业务中,除本土有一名基金经理外,南方基金还将向外方合作伙伴派出两名投资管理人员。

  “在东半球日落之后,西半球的人就开始工作了。”高良玉强调,全球市场24小时在运作,而本土与海外的员工恰好错开,两名海外员工将会得到基金经理的部分授权,在相应的时间处理投资事宜。

  投资门槛与A股基金相同

  据高良玉透露,目前南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募集额度还没确定。他强调,投资者要区分公司的额度与产品额度之间的区别。

  获得QDII资格后,南方基金会以自己的名义向外汇管理局申请用汇额度,这和具体某只产品的额度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产品发行时出现了超出用汇额度的情况,应该是可以追加的。

  高良玉同时强调,投资者不需要用外币来购买QDII产品。

  “投资者可以直接以人民币购买产品。并且,我们目前设定的准入门槛与A股基金基本相同,投资门槛只有1000元人民币。”

  目前,银行系QDII产品的最低认购额从5万、10万到30万元人民币不等。

  高良玉表示,尽管目前尚没有确定,但QDII产品在费率方面与A股基金基本没有区别。而且,基金QDII也会与A股基金一样,每天公布净值,这在目前的银行QDII产品中,还难以实现。

  高良玉预期,如果审批顺利,他们的QDII产品希望能够在1至2个月时间内推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