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初开始执行新利率 提前还贷有点热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1:25 信息时报

  新利率要从明年初才开始执行,估计年底将掀起一拨“提前还贷潮”。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袁峰

  7月21日,央行启动今年来第三次加息后,不少“月供族”已经意识到利率进入了上升通道,日益增多的月供促使他们想到提前还贷。日前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获悉,虽然广州并未出现外地那样的“提前还贷潮”,但该业务量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刚刚加息不久,新利率要从明年初才开始执行,估计年底将掀起一拨“提前还贷潮”。

  提前还贷略增一成

  近日,记者在工行、农行、建行、中行等多家网点看到,不少市民在咨询如何提前还贷。在五羊新城的农行网点,一位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看到了央行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消息后,马上找亲戚朋友凑了10万元,到银行网点申请提前还贷,希望能够在明年重新计算利率时,节省一些房贷利息。而在工行客村网点、建行赤岗网点、中行天河网点,记者也都发现了市民提前还贷的身影。

  广州到底有没有出现提前还贷潮?对此,记者书面采访了工行、中行、农行、光大、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广州工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提前还贷客户略为增加一成左右,并没有出现提前还贷大幅增加的现象,目前未有迹象显示将出现“提前还贷潮”。广州工行存量个贷客户较多,全市各支行都有专人受理客户的提前还款申请,对客户的申请没有限制。

  中行广东省分行则表示,提前还款量与之前持平,暂没有发现调息后增多的情况。民生银行也表示,目前没有明显出现增长的迹象,不排除有发半年奖或季度奖的市民会做提前还贷的安排,但这也是少部分。光大银行则预计,加息刚刚宣布不久,新利率要从明年初才开始执行,估计年底将掀起一拨“提前还贷潮”。

  提前还贷排期到9月

  “房贷不是想还就还。”多家银行提醒市民,提前还贷应先打电话与办理贷款的业务员联系预约,咨询是否可以提前还贷,有的银行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办理提前还贷业务,如到中行白云支行办理业务,只能在每周一、三、五办理;同时,客户只能在此前办理贷款业务的银行网点进行提前还贷,同一银行的其它网点是无法受理的。

  工行和中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借款合同约定,客户需提前一个月向贷款支行提交书面的提前还款申请,部分客户在借款时已约定贷款一定时间后才能申请提前还款。交通银行一工作人员指出,银行对放贷规模等资金安排都是有计划的,如果提前还贷过于集中就会对银行计划有所冲击,并造成较大的利息损失;因此,“预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冲”的作用。

  建行某支行办理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称,提前还贷的申请表已经积了厚厚一叠,有很多5~6月份提出申请的客户还没有办理,如果现在填写申请表,需要9月份才能按照新的还贷方式执行。而中行某支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即使现在提出申请,也要排队等候大概1~2月的时间。

  多数银行不收违约金

  至于提前还贷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各家银行做法不一。总的来说,各大银行违约金收取依不同支行、不同客户可能略有不同,但一切都以每位客户与银行签订的合同为准。中行广东省分行表示,要看合同是否有相关约定,没有约定的则无需收取,并且必须贷款满一年后方可提前还贷。记者还从中行部分网点了解到,如果采用公积金的方式还款不需要支付任何违约金,而如果以其它方式还贷,则需要按提前还款金额计付一个月的利息。

  兴业银行则表示,如果申请“部分提前还款”,不需要缴纳违约金;如果是全额提前还款,贷款1年以上不缴纳违约金,反之则须交1个月的月供作为违约金。工行、建行、民生、光大等多家银行表示,银行对提前还贷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相关链接

  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认为尽快把贷款还掉,可以避免今后月供压力太大。但实际上,加息后,每月还款额增加有限,以1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贷款利率从6.84%涨至7.11%,按照0.85(折扣)的房贷下限计算,实际利率从5.814%增加到6.0435%,如果贷款30万元,月还款只会增加57.3元。

  因此,广州工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市民是否提前还贷应“因人而异”,对于部分在办理贷款时已预计提前还款的客户和当前收入增长较快、有部分积蓄又没有较好的

理财投资项目的客户可适当提前还款。但是,如果有其他更有赚头的项目投资,市民完全可以利用闲散资金获得更大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50,000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