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学巴菲特 没有想象中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28 新闻晨报
    □苗夏丽报道

  “基金七日谈”的第三次讲座,晨报邀请了汇添富基金公司的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5月30日印花税上调,指数大跌;如今大盘重上4300点,但大家的个人资产是否创出新高?”在场投资者纷纷摇头。“为什么大牛市中我们的投资收益低于大盘呢?”刘建位再次发问。

  刘建位作为研究巴菲特的专家,向大家讲述了巴菲特纪历四次牛市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发。

  别人过于贪婪时,我们要恐惧

  “室外的地面温度在40℃左右,估计我们现在大盘的温度也接近这个温度,但仍有投资者希望大盘拼命涨到8000点、10000点。”面对部分投资者的贪婪,刘建位首先要强调的就是巴菲特“当别人过于贪婪时,我们要恐惧”的名言。

  “巴菲特一生经历了4次牛市,第一次是在1967年-1969年。”1967年,美国标准普尔指数上涨了31%,成交量比十多年前上涨5倍;1968年,大盘上涨了11%,成交量比上一年又翻了一倍。成交量持续暴增,交易所电脑承受不了,经常出现堵单现象,整个市场都疯狂了。甚至连投资债券的慈善基金会也开始大规模购买股票,“因为他们害怕错过机会难得的牛市,宁可出现过错,也不要错过。”。1969年,道琼斯指数冲破了1000点,按照市盈率计算,IBM当时是39倍、思乐是50倍、雅芳是56倍。

  看着股市天天涨,随便买支股票都能轻松的赚钱,这让巴菲特左右为难。巴菲特一直信奉价值投资的理念,只买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此时是参与市场疯狂的追涨游戏,还是坚持原来的价值投资?当时巴菲特39岁,身价接近1000万美元。“足足思考4个月,巴菲特不但没有卷入这股投资狂潮,反而决定解散自己的投资公司,把所有资金返还给投资合伙人。

  1969年底,大盘开始从高点回落,到1970年5月,美国股市的很多热门股票已经跌去50%。巴菲特却无股一身轻,他躲过了一场股灾。

  “这就是巴菲特第一次大牛市的给我们启示。大牛市越疯狂,越要反对贪婪,见好就收。”刘建位对此特别强调,“对巴非特而言,股票就像商品,当价格远远超过价值时,就根本不值得买,越涨越不值得追。”

  别人过于恐惧时,我们要贪婪

  “巴菲特不久又遇到了第二次大牛市。”刘建位说,1970年指数开始反弹,到年底涨了4%、1971年涨了15%、1972年涨了19%,当时最受市场追捧的是‘靓丽50股’,这些蓝筹股平均市盈率高达80倍。此时巴菲特已收购伯克希尔公司40%的股份,公司账上资金1亿多美元,股票仓位只有16%,84%是债券,并不再接收新的资金管理。巴菲特说:‘我就像一个好色的小伙子,来到了一个荒无一人的海岛上,想买却什么也买不到。’”一个形象的比喻,道出了当年的无奈和忍耐。

  但耐心终有回报。1973年大盘跌了15%,1974年大盘又跌了26%,两年跌掉40%多,大盘从1000点跌到580点,此时的华尔街从大牛市转为大熊市,大家纷纷忙着抛股票,原来80倍市盈率的股票后来只有8倍左右了,股票基本上没人买了。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忍了三年的巴菲特说:‘我就像一个好色的小伙子,来到了女儿国,买股票的大好机会到了’。巴菲特冲进股市狂买股票。结果1975-1976年美国股市涨了60%,巴菲特赚了80%!”

  “第二次大牛市,巴菲特强调:在别人过于恐惧时,我们要“反恐”。只有在别人都恐惧不敢买的时候,你反而有可能低价买入好股票。”

  跟公司一起长大

  “第三次美国牛市就更牛了!”刘建位说,1984年到1986年间,短短三年美国股市涨了1.5倍,相当于1000点涨到2500点。到1987年,大盘表现继续强劲,前十个月大盘就涨了44%。当时尽管

美联储连续加息,但美国股市却持续上涨。

  “此时巴菲特相当冷静,从1985年开始巴菲特不断减仓,到1987年暴跌前他手里只剩下三只股票:华盛顿邮报、美国政府雇员保险公司、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其他股票坚决抛出,一股不留。”

  到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最黑的一个黑色星期一来临了,大盘一天暴跌了508点,跌幅22.6%。

  那天,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市值损失了3.42亿美元。“但巴菲特却没有丝毫的惊慌失措,仍然和平常一样在办公室平静地阅读年报和资料,下属惊讶地发现,巴菲特可能是崩盘那一天唯一一个不关注股市行情的人,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巴菲特这天只从办公室走出来一次,对员工说,股价下跌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大家该干嘛干嘛。”1987年10月,大盘开始反弹,此后不仅把暴跌的点数补回来,而且全年还上涨了5%。巴菲特这一年盈利高达20%。1988年到1989年,美国股市涨了48%,巴菲特赚了64%。

  为什么巴菲特在第三次大牛市能够大幅度战胜市场呢?“上述三只重仓股,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巴菲特一直持有。其中,华盛顿邮报1973年买入,到现在已持有34年,当时投资1000万美元,现在市值已经达到15.3亿美元,上涨153倍!”巴菲特投资时间之长让听讲在座的投资者大为惊讶。为什么要长期持有,一动不动?刘建位说,“其实很多国内外的亿万富翁,他们致富的关键在于,把一个企业不断从小做到大,我们要赚大钱,就要买这样的企业,陪伴着这个企业不断壮大,见证创业者从穷小子变成亿万富翁,这样我们也跟着发大财。”

  不懂的公司不投

  巴菲特经历的最近一次牛市是从1995年开始。1995年到1999年的五年时间,美国股市涨了2.5倍,这次涨得更猛,高科技、网络股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当时的市场只要和网络沾边就鸡犬升天,一家公司只要是某某网络公司,即使不盈利,也可以立即上市圈几十亿美元。”但巴菲特1股网络股都没买,依然持有华盛顿邮报、吉列刀片、

可口可乐等传统行业,这一年大盘涨了21%左右,而巴菲特只赚了0.5%。“这是巴菲特相对于大盘最落后的一年。”刘建位回忆到。

  当年开股东大会时,巴菲特说自己感到很惭愧。所有的股东都质问他为什么不买网络股科技股,很多媒体都批评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已经过时了,不灵了,现在是网络股科技股的天下。在一片骂声中,巴菲特却不为所动,继续坚决长期持有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等传统行业的股票,一股网络科技股也不买。“巴菲特不买网络科技股的理由很简单,按巴菲特自己的话来说:‘我看不懂网络科技股。我无法确定它们的长期发展前景’。”刘建位归纳说。尽管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是好朋友,巴菲特却一股微软的股票也没有买。

  结果到2000年,美国股市网络股泡沫破裂,三年内大盘跌去一半,而巴菲特这三年不但没有亏损反而盈利10%。一直持有传统行业股票不动的巴菲特,以60%的优势战胜了那些追逐热门的网络科技股的投机者。

  “大牛市大盘上涨,但大盘涨不代表你的股票也会上涨同样的幅度。在大牛市的狂热中,投资者要保持冷静,一定不要盲目从众追涨杀跌,学会要独立分析,独立判断,独立决策。要长期战胜市场,并不在于你能够预测股市会跌会涨,关键在于你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是不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好公司。巴菲特告诉我们,投资其实很简单,找到好公司然后长期持有。”这是刘建位给大家的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