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名人理财:后事需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袁岳

  侯耀文、陈晓旭的骨灰未寒,媒体就爆出了他们的遗产继承问题,且似乎其中迷雾重重,相关者、不相关者隐约其间,放话的、图利的莫衷一是。许多人看到的是名人分产的热闹,而我则注意到名人理财的通病。

  台湾地区有一个在大陆经商行善的商人叫温世仁,他是一个有仁有义的商人,用自己的钱在大陆做了不少教育与教化的善事,也有在大陆创办万千基础教育学校的宏愿,但天不惜年,温先生居然英年早逝,据说他的遗产光纳税就交了10亿新台币。他虽说是有钱人,但比之于台湾首富蔡氏家族可说是小巫见大巫,而蔡氏巨头撒手西去时却只纳了4亿新台币的遗产税。

  这倒不是说蔡氏家族势大得助,而是蔡氏家族之

理财支持远强于温先生。那一票打理财务的专家助手,早把财产分类管理、传承、纳税事项做了清晰明白的处理,是为财产的纵向传承管理。私人银行就是针对有钱人的财务投资、传承、安全转移等进行全面服务的,在欧美等有老钱的发达国家,其历史在数百年以上了,而在中国则才起步。中国银行业的私人理财业务最近才开始,北京的办公地点就在我办公的佳程广场楼下。不过说实话,他们的客户经理要使得让名人与有钱人对他们相信与信赖,还掏出钱来让他们理,还有一段距离。

  相信如侯耀文、陈晓旭一般的明星,纵然由各种方式赚了不少钱、享了不少的福,但使用的理财方式应该是仍然比较个人、朴素和简单的,实际上有不少人也就是现金、存折、买房、

购车等加在一起而已,借助于投资律师、私人银行、投资基金或专门私人理财管家进行管理的甚少,更甚少将家事、子女教育、遗产传承、家庭慈善等事项有系统地提前规划、分析、安排与管理。在好的情况下,寿终正寝者尚有了渐进处理财富的过程,而对骤然离去的名人和有钱人,一旦不幸发生,则财务处理紊乱与更多的不幸就在所难免。

  所以现在是一个时候了,在他们还很年轻、健康、活泼的时候,明星与有钱人就要认真地考虑安排与处理好自己的后事,只是有了钱而后事不预则徒为家人、后人增加烦事,也为小人、贪图之辈遗下漏隙。

  财于此世,理妥则可为善,安排不当则成祸患。人到世上,财富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要在你走的时候不留下一大摊烂事,那就在你头脑清醒、身体健全的时候,安排好后事,这不只对自己造福,也是为家族、世人的帮助。(作者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