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人理财误区警示:投资需要考虑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45 经济参考报

  强娟

  右手进左手出、过于保守、预期失当、只顾眼前、漏洞越补越大、自我、跟风……美国人也有很多理财误区。由于过分频繁交易,一般的股票基金投资者的年均回报仅为4%;房屋业主支付了高保费以降低自负额,但每年申请保险赔付的只有7%;74%的美国人多缴了税,本质上是给政府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

  据美国波士顿金融服务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施坦普500指数的年均回报为12%,但由于过分频繁的交易,一般的股票基金投资者的年均回报仅为4%;房屋业主支付了高保费以降低自负额,但据报道每年申请保险赔付的只有7%;74%的美国人多缴了税,本质上是给政府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凡此种种,美国人理财存在着诸多误区。

  误区一,右手进左手出。其表现为拥有一个利率仅为5%的储蓄账户,同时却为信用卡借款支付15%的利息;把退税款视为应急的零用钱;老是想着一款

新车的价格,却不能监督每周的日用品账单。

  误区二,太保守。其表现为对有利润的股票售出过早,对出现亏损股票卖出过晚;将太多现金放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股票比重不足;不愿意卖掉已拥有的东西,哪怕是为了某些更有价值的投资。

  误区三,预期失当。其表现为:将太多储蓄投资了所服务公司的股票;保险自负额非常低;认为小型股将永远上涨。逾2/3以上的美国成年人购买了寿险,但遗憾的是,许多人忽略了一个更大的风险:35岁至64岁的人,因严重受伤而丧失大量工作机会的几率是意外死亡几率的六倍。

  误区四,只顾眼前。其表现没有登记401(k)计划,即养老金计划;没有编制月度预算;直到最后时刻才向个人退休账户存款。

  误区五,漏洞越补越大。其表现为不肯放弃一只表现落后的共同基金,只是因为支付了前端销售费用;修车成本超出了购车成本等。

  误区六,自我的干扰。其表现为:频繁交易、过分集中持有少数“绝对不会错的牛股”、认为自己是水平高于他人的驾车者。

  在“交易危及财富”研究报告中,加州大学教授巴伯和奥丁发现,活跃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年均回报比市场低3.7%。奥丁说,当许多人认为他们能够识别牛股时,他们可能不仅打不中,而且招致了大量佣金和其它交易费用。

  误区七,跟风。其表现是买进乙醇类股票。

  我们从美国的

理财误区中可得到那些警示和告诫呢?

  首先,私人理财要精打细算,要有成本观念。我国已经进入现代理财时代,每一个人,面对自己的财富,都需要精心打理。如今无论是银行推出的

理财产品,还是其它投资种类,收益是不一样的,有的差距甚至还很大,如果你不注意精打细算,忽视品种和机会带来的高收益,你就会失去赚钱的有利时机;此外,投资理财要有成本观念。大家的任何投资都是有成本的,股市和其它投资理财也是一样,如果你想获得收益最大化,你必须要有成本观念。为什么有人在股市大赢,有人却大输,很大程度上在于成本控制的高低点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