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学生理财:胆和识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唐瑾瑾

  大学生理财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受资金、社会经验等因素制约,大学生理财活动常常带有一定的探索性质。投资必然产生风险,但作为一种大胆尝试,大学生理财能为今后事业发展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因此大学生理财意识的扩展有其积极意义

  最近几日,对外经贸大学大三的小刘总是愁眉苦脸,自从去年12月投入股市怀抱后,小刘的脸色就如同股市的“晴雨表”。“我把兼职和平时节省下的5000元钱投入股市,到现在为止大概赚了400元吧。不过最近大盘的成交量极度萎缩,我又有一支股票被套了。”在被问到身边的同学是否也有炒股者时,小刘爽朗地说:“大学生股民不少呢,大学生应该培养自己的理财投资意识。”  

  金融研究生小杜:炒股也是一种学习,投资是一辈子的事

  今年研究生二年级的小杜俨然是一个老股民了。“我六年前投入股市,有过赔得很惨的时候,从2001年到2003年股市熊市,我投入股市的本金只剩下不到一半。”

  小杜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本科时读国际贸易专业,身边炒股的同学还不多,由于自己没有专业知识又缺少投资经验,两年亏了那么多很是灰心丧气,决定撤出股市把剩余资金转向其它投资领域。2003年夏天开始,小杜又投资基金市场,并长期持有基金。“当时我半个月或一个月才关注一下基金行情,并且自学了一些金融知识和基金投资技巧,一年差不多有11%到12%的收益。”

  如今小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学金融学,他的职业理想是将来从事投资行业,做一名基金经理。去年5月,小杜又回到股市,投资了五万元在一些钢铁股上。“我还是比较保守和谨慎的,因为以前有过惨痛的经验。我会选择一些市盈率低、安全边际高的成长型

股票。”

  小杜告诉记者目前他所投资的股票整体业绩比较好。因为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经历今年5月底6月初的股市调整时期,他也没有亏损,反而因为买入了低价股,赚了些钱。这一年多投资股市,小杜已经得到了两倍多的收益。“现在也在帮朋友买一些股票,账面资金已经达到几十万。”小杜自豪地说。

  谈到专业学习和炒股实践之间的关系,小杜轻松地说:“课本上只有一些金融的基本知识,而具体技术分析还得靠实践得来。投资也是一种学习啊。现在我们班里大概有1/3的同学投资股市,平时大家会在一起交流经验,分享信息,这对我们专业学习也有帮助,并且我认为投资是一辈子的事。”

  微电子研究生小李:

  做中长线价值投资,节余买股,收益不错

  小李是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的研一学生,从去年4月开始他决定把每个月生活消费支出剩余的大部分资金投入股市。“因为想到物价涨幅超过了银行利率,我就不再把钱存银行了。我从银行取出自己的积蓄一万元,又向父母借了三万元,共四万元作为投资股市的启动资金。到现在为止,收益差不多有100%吧。”

  小李虽不是金融系的学生,但经过持续关注股市动态并深入思考,也让他有了专业人士的架势。“我每天都会固定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关注股市,周末还会看看一周的政策变化和电视上的股评,再加上一些朋友的内部消息,自己对股市的走势也有了独立的判断。”小李认为,最近股市不景气,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满仓的不肯卖,半仓的不肯补,空仓的不肯进,处在很微妙的时候。大盘在等待政策面的走向。

  小李主要做中长线价值投资,他在等待重重组股的时机。小李很希望自己将来有实力投资房地产,“现在是原始资本积累时期”,小李坦言:“涉足股市并不全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了解投资市场,为今后步入社会进行个人

理财积累一定的经验。”

  中文系小周:做足功课买基金收益大过存钱

  “基金是专家理财,比较稳定,我比较看好基金。”小周投资基金三个月,赚了600多元。“家里资助我一万元,我买了海富通的三只基金,收益不错,比存银行合算多了。”小周开心地说。小周是河北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今年3月,她开始投资基金。“我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上网扫盲学习基金的基本知识,还买了一些投资理财的书自学。”小周告诉记者:“我会长期持有基金,做定额定投。将来我们每个人都会是投资者。”

  中国传媒大学女研究生:合资做餐饮月入几千元

  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外的小街上,店面林立,餐饮店一字排开有几十家。在距离学校100米处的路口有一家

装修风格清新淡雅的糕饼店生意很好,这家小店的主人就是中国传媒大学研二的两个女生。“我们考察过学校附近的店铺类型、商品种类、消费群体、客流量等因素,结合我们自己的兴趣和经济能力,经过了三个月的筹备,开了这家‘甜蜜小窝’的糕饼店。刚开业时我们的营业情况非常好。”小赵开心地说。

  两个女生自己设计店面、LOGO、装修、买设备、雇员工,前期投入了八万元,其中有一半是两人家长的资助支持,另一半是两人以往的兼职收入、积蓄以及朋友的借款。透过“甜蜜小窝”淡黄色的门框和玻璃墙,路过小店的人们可以看到近十种新鲜小糕点陈列在架子上。记者走进屋子,见到15平方米的小屋内大部分空间摆放着做糕点的设备。

  “‘甜蜜小窝’刚开业时,我们天天都在店里帮忙照顾生意、招揽顾客,业绩好的时候能一月净赚一万元。渐渐小店经营走入正轨后,我们只是每天晚上关门前半小时过来查看当天的经营情况。”

  小赵告诉记者,学校放假后学生大都回家了,在学校附近的饮食店都会受其影响,现在小店每天的营业额只有200元左右,“我们正在积极吸引其他消费群,比如向附近的居民提供外卖送餐服务。只要挨过七、八这两月学校放假时期,我们小店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专家点评:大学生理财方法多,适合自己最重要

  大学生理财投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由于资金有限、缺乏社会经验、考虑问题还不成熟等因素,大学生投资理财需要经过比较长的投资起步期。专家认为:大学生投资没必要局限于股票行业,可适当向其他投资方式倾斜。大学生投资理财的方法很多,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项目最重要。投资可启用小额资金。尽管大学生做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但作为一种大胆尝试,能为今后的个人理财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对于他们理财意识的扩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