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万元存一年 利息多了7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昨天,对市场影响巨大的两项政策同时出台。

  央行昨日下午宣布,将从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调减为5%。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组合拳的强力出击,有利于缓解目前通胀压力及合理引导投资。

  “小步快跑” 今年加息还没完

  谈政策

  “我说得多准!”昨晚,拨通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电话,她笑着和记者开起了玩笑。这次,经济学家和本报的预测异常准确,见报当晚央行就“挥刀”。

  虽然27个基点的幅度与前几次的力度差不多,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仍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频率提速的周期。此次加息和减少利息税后,并未改变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今年加息还没完。

  解读一

  为何只加0.27个基点?

  “为什么不能一次提太高?因为政府要避免太大的冲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向记者分析,虽然一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但考虑多次后的累积效应,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会逐渐体现。她举美联储为例,美联储的上一轮加息,就是通过17次的动作完成的。虽然中国央行的频率不可能这么高,但从今年看这已经是第三次加息,可以看出,央行的频率也在加快。这样,用“小步快跑”形容今后的加息再恰当不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也有类似观点。“这次幅度确实不够大,我认为至少应该是54个基点。”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谈到,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的第二天选择公布加息,而且仅仅上调27个基点,这是一个温和的紧缩措施,这表明央行认为目前的情况还不用采取更激进的手段。他仍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加息。

  解读二

  降利息税 相当于加息50个基点

  左小蕾说,加息只是一个措施,针对当前

宏观调控的需求,政府会配合出台一系列综合手段,包括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调整利息税或是发行票据、国债。昨日同时出炉的利息税由20%调到5%,正是这个综合治理手段的一部分。

  利息税减少15%,相当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增加近50个基点(按此次加息后3.33%新利率计算),有利于维护老百姓的存款积极性。沈明高表示,调低利息税可保护中低收入者,减缓该群体面对通货膨胀的冲击。

  根据多位专家的意见,央行及相关部门此次宏观调控仍然会挥出一系列“组合拳”。

  解读三

  “负利率”仍存在 物价压力大

  但是经济学家仍然敏锐地观察到,此次加息和调整利息税后,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并未改变。按照6月全国4.4%的CPI涨幅计算,实际利率仍为-1.24%。

  对此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昨晚表示,央行加息应该让CPI保持在3~4%的增幅,这是比较合适的。

  易宪容也谈到,仍然存在的负利率相当“不利”,“中国经济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这个负利率造成的”,他举例而言,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就是低利率,利率是市场经济最核心的价格机制,负利率不可取。本报记者许鹏

   算加息连加三次 30万贷20年每月多掏79元

  调控组合拳 将影响老百姓的理财生活

  “又要多掏钱了!”一说起加息,这大概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

  对于去年已贷款购房的绝大多数客户来说,今年3月以来的3次加息的实际效果会在明年1月1日后才显现出来。所以,你暂时不用急着去银行提前还款。

  成都多家银行的理财师也告诉记者,由于客户量太大,申请提前还贷的队伍已排到几个月之后。不过,如果你恰巧打算买房要贷款,或是已签订合同但还没放款的客户,银行都会从今天起执行最新的贷款利率。

  这次加息,究竟会为贷款人增加多少成本呢?

  以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客户享受0.85倍的优惠利率为例。计算下来,客户每月仅需多掏26.17元。不过,可不要小看增加的这么点利息,因为对于去年就贷了款的老客户来说,今年已经是连续加息了三次。到明年1月1日调整时累计起来,对老百姓也是不小的负担。我们同样以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计算,今年第一次加息是3月18日,加息前的利率是5.814%(按0.85倍计算),也就是说,老客户今年每月还贷金额为2117.23元,但是明年1月1日老客户每月就需还2196.28元,增加79.05元,增幅3.7%。

   国债:深度打击国债市场

  “受影响最大的,无疑会是像国债这样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光大银行总行产品处负责人王宇认说,现有的很多固定收益型理财品,它们最大的卖点就是不用像银行存款那样缴纳20%利息税,现在利息税减至5%,这些产品的优势几乎就不存在了。

  以最近即将发行的一期3年期国债为例,票面利率为3.53%,而目前调整后的3年期存款利率扣掉5%的利息税后为4.446%,存款收益已经超过国债,除非今后发行的国债利率上调,否则将难以得到投资者青睐。

   货币基金:收益优势缩小

  受利息税影响的不仅是国债,还包括货币基金等这些当初以不缴利息税为卖点的理财产品,理财师表示,在利息税降低至5%以后,这些产品与储蓄的收益优势将逐渐缩小。

  据悉,目前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4%左右。此次加息前,1年期存款利率扣税后仅剩2.448%,两者相差超过1.5%;这次调整后,1年期存款扣税后为3.16%,两者收益差距已经缩短到1%以内。

   分红险等:压力会很大

  “寿险产品也面临价格的调整。”东亚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为2.5%,已经低于3.16%的税后存款利率,寿险价格面临调整压力。民生银行的蔡潼也认为,年金保险、分红险等一些储蓄型险种,以前受到市场欢迎,除了具备保障的基本功能,收益率略高于税后存款也是它的一个亮点。如今,这个亮点已经消失,在销售时将面临很大压力。

  本报记者 刘锋 杨斌

   活期存款利率

  五年来首次上调

  昨天,央行宣布加息,与前几次不同,活期存款利率也上调了0.09个百分点,从0.72%上调至0.81%。这也是2002年2月21日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

  补偿老百姓利息收入

  央行加息,银行的存款利息收入会增加。银行专家算了一笔账,如果是1万元定期存款,以最新3.33%的利率标准计算,一年的利息收入应增加27元(税前)。

  利息税减征15个百分点,相对于在这次加息的基础上又增存款利率0.4995%。算下来,1万元定期存款到期后的实际利息收入将增加71元(税后)。

  对此,银行专家分析,央行5年来第一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意在上调贷款利率的同时,进一步紧缩货币,对普通老百姓的利息收入也是一种补偿。

  3年期存款76天内可以转存

  央行加息,居民是否需要到银行去办理定期转存?对此,银行专家表示,这需要计算存款天数,看是否能抵消提前支取的损失。有一个通行的公式:存入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

  以3年期存款为例,360×3×0.27÷(4.68-0.81),最后得出的天数约是76天。这就意味着只要你存入的这笔钱到目前不超过76天,办理提前支取转存是划算的,在此期间内越早转存越合算。本报记者杨斌

  看影响

  融资成本增加 有川企直叹气

  “又加息了?是不是真的?”昨晚,一家小型化工企业老总董先生在电话中反复向记者确认,当得知消息属实后一声叹息。据了解,董先生的企业规模并不算大,但在银行却有高达600万元的贷款,属典型的高负债经营。

  “前几年行业景气、利率又比较低,我们就从银行里贷款求发展。”董先生说,但现在行业在走下坡路,偏偏又遇到加息,这无疑对企业是雪上加霜。四川新希望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称,“加息的确会给我们公司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还处在尚可以承受的范围。”

  而攀钢集团有关人士则明确表示:“像攀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贷款一直是比较多的。加息了,对企业影响最直接的就是资金成本问题。企业需要考虑从别的融资渠道来缓解这一压力,比如说可以通过加快资金周转率、减少产品库存等方式来解决。”

  另一家中小企业、成都三禾装饰材料厂老总邓开君对加息却不以为然。“首先是我们在银行贷款比例很小,其次是我们能够实现较高的盈利,所以承受这点息根本没问题。”

  昨日,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四川省2007年二季度工业景气分析及三季度走势预测》也指出,国家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使本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张亦帆 李伟铭

  陈梅芬 伍鑫 本报记者 秦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