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手机信用卡:简单生活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6:0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文

  开车到比萨店——不管是在店内还是在打包窗口,忘了带钱包吗?没关系。顾客只需掏出手机在读卡器上轻轻一晃,付帐只在“不经意间”。手机信用卡的便利,使美国人的生活更加简单。

  如今,这种便利将“蔓延”到中国。本月底,国内的手表、手机等也有望变成“信用卡”来完成支付程序。

  昨日,记者从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内部人士处获悉,该组织正在酝酿将“非接触式支付设备”带进中国内地。该消息人士阐释,所谓“非接触式支付设备”,就是不用芯片或者磁条,而是将支付设备靠近刷卡机便可以完成支付过程的设备。因此,这个非接触式的支付设备不仅仅可以是借记卡、信用卡等,也可以是手表、手机等,将小卡置于手表或手机中就可以了。

  “这次我们会和国内的银行合作,将非接触式的支付设备首次带到中国大陆,首站将选在北京。”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产品推广负责人Shuan Ghaidan表示:“消费者希望使用更新更炫更方便的产品,银行则寄希望于新产品来帮助他们开拓业务,而万事达卡则将PayPass技术整合到支付卡、移 动电话和手表等介质,与国内银行合作推出新颖的支付工具,完成供需链条。”

  此前,中国银联助理总裁阎强曾透露,今年,非接触式的手机支付将很快上线。通过与银行、运营商的合作,银联下半年将首先推出1000台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

  记者了解,自从非接触式银行支付卡在2004年初第一次被引入美国后,已经发出的万事达信用卡、Visa和美国运通牌卡总数超过了1300万张。从1986年到2006年的二十年间,全球非接触式智能卡市场的发展速度一直停留在5%左右。但到了2007年,显然这种滞缓的局面有了突破性进展。仅在过去的几周内,全球便成交了总额超过100万美元的非接触式智能卡及其相关系统的订单。非接触智能卡的市场占有率已上升到智能卡市场的16%的份额。

  在已经发行10.33亿张

银行卡、并且“未来三至五年,中国信用卡发卡量将有10倍增长”的预期下,中国巨大的市场是万事达早已看好的。其第一步先将脚迈进了中国台湾。

  目前,中国台湾已经成为利用非接触式支付来实现支付方式多样化的先驱市场,该市场最近成功推出具备万事达卡PayPass功能的移 动电话,也是在亚太区首个推出这种创新支付解决方案的市场。“也正式在台湾的成功试点,才决定大举进军中国内地。”万事达消息人士表示。

  链接:

  手机支付是基于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术,NFC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主要由索尼和飞利浦共同开发并推广。NFC意味着:当你手里拿着手机,在一个音乐会的广告海报前面,把手机接近海报,它就能实现手机与海报网站的连接;要想买票入场,可以利用嵌在手机中的智能卡支付票款。这就是NFC想要带给人们的生活享受。

  国内首张汽车类借记卡亮相

  近年来随着国内私家车的兴起,3000万的私家车主已经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优质客户。7月10日,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推出了国内首款针对汽车一族的借记卡——阳光行车卡,提供金融功能外,还提供道路救援和商旅服务等。

  其实,此前建行、兴业银行也推出了与金融产品配套的汽车增值服务,但是几乎都集中在信用卡领域,定位的雷同也引发了激烈竞争,而且由于门槛不低,年费也随之水涨船高。而此次光大却出人意料的将产品定位于借记卡,门槛自然相对较低,年服务费是100元,在今年的推广期内,各地分行均有大幅度的折扣和发卡赠礼活动,并附带价值380元-588元的道路救援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