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淑女会理财理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靳羽西

  做会理时的淑女

  时光飞逝,幸运的是你能驾驭时间。聪明的女人是懂得轻重缓急的。在一天之内,如何做更多的工作。

  1.学会“一心二用”

  当一件事情非常重要时,你就该全神贯注地集中在这件事情上。但事实上,每天我们会有很多时候心不在焉。

  纽约是一座压力无处不在的城市,生活在这

  座城市里,我已学会了至少同时做两件事情。例如,当我在电脑前写文章的时候,就会提臀收腹。这样做完全是自然的,因为我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除此之外,早上起床,我就会打开收音机,在淋浴、洗脸、刷牙、化妆的时候收听广播。当完成了个人清洁之后,就已经获取了所有的时事消息。在排队等候的时候,我会抓紧时间回几个电话,做些记录或者做一些运动。在和女友打电话时,我也不忘利用这短短的时间修修指甲。

  2.收到的信件只看一遍

  马上去处理它。一封信读两次只会花去两倍的时间。

  3.只做我喜欢做并能做得好的事情

  我的烹饪技术并不高明,所以让家里厨艺一流的阿姨来做饭。我更喜欢把时间花在工作中,这样我可以用工作赚来的钱来支付阿姨的工资。

  4.把事情简化

  我设计了一个服装搭配方法和衣橱整理方法,并靠记事本来安排时间。

  由于我生活节奏很快,所以我不养

宠物,也没有时间培育花草。我会定期扔掉办公室或家里没用的物品,使生活变得更简单。

  5.学会把任务分派给别人

  让其他人为你分担一些工作。只要可以就把工作分配下去,比如让你的孩子自己打扫房间。

  在我的化妆品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几乎亲自打理每一件事情,但很快就发现自己不可能凭个人的能力顾及每件事。现在我已学会了将工作委派给其他人,他们在专业领域比我更有能力。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这是所要学习的最难的一课。因为作为一名企业家,总是习惯于确保事情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进行。

  6.学会通过合理安排来节约时间

  有些女性朋友会说,她们不化妆是因为那需要太多时间,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应该学习简易有效的化妆技巧。你相信吗?我的化妆都在5分钟内完成。

  7.随时记录

  一有好的灵感就马上记录下来,我的床头柜上有纸笔,睡觉前想到什么就会写下来,现在我也习惯用手机记录下来。

  8.学会说“不”

  我曾经在很多不同公司的董事会任职,为了参加董事会,我经常要长途飞行,生活变得很复杂。现在,比如别人请我做一些事情,如果这件事并非我的兴趣所在,在这个过程中又不能学到什么,那我就会拒绝。

  做会

理财的淑女

  我主张经济独立,这该是女性的目标,要一直做好自己养活自己的准备。在婚后不要犹豫,使用独立的银行账户,是保证自由的唯一途径。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理财,你就永远不能致富。1949年解放后,我家从中国内地搬到了香港,随身没有带很多财产。但我母亲十分善于理财,我和妹妹们能有比我们富裕很多的孩子才有的东西,母亲总能使我们觉得很富有。她把大笔钱投到了

房地产中,当我准备到美国读大学时,母亲只出售了她投资的一处房子就够了。在我的三个妹妹去美国读书时,母亲也是这样做的。我从母亲身上学到的理财观念——

  1.必须正视钱的作用

  挣多少并不重要,能留下多少才重要。

  2.从小就学会攒钱

  从我16岁第一次挣钱开始,就把10%存起来。

  3.“省下1分就等于多挣1分”

  把所有钱都花光是个坏习惯。

  4.学习如何让“钱生钱”

  “被动的收入”是最理想的收入。

  5.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

  有些东西不但不升值反而贬值,它们就是负债。比如说,车就不是资产,因为从它落地那一刻起,价值就降低了1/3!同样,衣服也不是资产。

  6.拥有不动产无疑是个好靠山

  当我有足够的钱来付首期供款时,我就立即买下了自己的公寓。那时我只有20多岁,这是我做的最明智的事情之一。这项投资给了我安全感,并且这么多年来它增值最多。今天,我所有的投资中最大的一部分用来投资房地产。

  当然,你可以把其他投资作为收入来源。意大利企业家纪亚尼·阿基里(Gianni Agnelli)有一次告诉我,他在艺术品投资中挣的钱比他在他的著名的菲亚特(FIAT)汽车公司挣的还多。

  7.使生活丰富的钱才是值得花的

  我小时候,父母不会给我5分钱来买口香糖,但当我想要贝多芬钢琴协奏曲的唱片时,无论多少钱他们都会买,他们知道这种花费是对我自身的投资。

  8.花钱要区分时间和场合

  我有个朋友,事业刚起步就租了大办公室,住豪华的房子,这很不明智。当事业刚开始时,花销越少越好,最重要的是首先把公司建立起来。当事业发展的时候,需要的钱往往会超出预算很多,不要把钱花在与自己的业务不相关的地方。很多年前,我的电视事业是在一个很小的公寓里开始的,但我不介意,因为低的开支可以将节约的钱投入到提高节目质量这种更重要的事情上。

  9.尽量不负债,要有计划地花钱

  母亲说“不要花明天的钱”。我不喜欢借钱,那让人感觉太受束缚。当花钱失去控制时,深受其害的是你自己。当你有信用卡时,我建议你不要无节制地透支。

  摘自《中国淑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