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试水一年表现平平 投资QDII产品能赚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7:20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刘振冬

  在A股剧烈震荡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眼光投向境外市场,QDII这一名词开始逐渐被投资者关注。

  据记者了解,因为此前放宽了投资限制,可以直接投资香港股市,不少银行系QDII产品收益颇高。中国银行发售的国内首只投资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经过不到三个月的投资运作,单位净值已上升了7.6%。

  QDII试水一年收益率不尽如人意

  在全面开放之前,其实QDII业务已经试点一年。2006年4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

人民银行第5号公告发布,5号令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和保险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境外理财投资,并允许个人参与。

  2006年7月,中国工商银行推出首只银行系QDII产品,同年11月,国内首只基金试点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成立。但由于投资渠道限制,以及人民币的升值走势,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率都不尽如人意。

  工商银行是首家发售QDII产品的国内银行,2006年7月,工行在全国率先推出第一款QDII境外理财产品,期限半年,预期收益率7%。今年2月9日,工行的首期QDII产品正式到期,但该款产品的到期收益仅有2%-4%。去年11月,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立,主要投资在纽约、香港等地上市的股票、债券,当时发行了近2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半年多时间该产品收益也只有5%左右。

  QDII业务全面开闸机构积极备战

  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取消了商业银行QDII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的限制性规定,将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被纳入银行QDII产品投资范围。

  同时,银监会对QDII境外买股和个人投资进行了规范。如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投资于单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商业银行应选择在与中国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股票市场进行股票投资。

  6月20日,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于7月5日正式实施,这使得券商、基金系QDII终得以全面开闸。

  据记者了解,现在,不少券商、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QDII业务资格的申请工作。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南方基金已向证监会递交了QDII业务的资格申请。南方基金准备首期推出纯股票型QDII产品,将在香港及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的个股和股票型基金产品作为投资对象。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也表示,申万巴黎在净资产指标上还未达到申请QDII业务的要求,该公司正在着手增资工作,以便尽快搭上QDII这趟快车。

  据悉,从目前国内的证券公司状况看,能够满足《办法》中规定的“净资本不少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不低于一年时间”的要求者不到20家。目前,广发、光大、招商、中信、东方、国信、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都在积极准备。

  银行先行一步赴港资金不断增加

  相对于券商和基金来说,银行的QDII步伐显然要快一步。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和恒生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新版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香港股市。

  中国银行发售,中银稳健增长(R)是国内第一个投资到香港股票市场的QDII产品,该产品于4月中旬开始正式运作。经过不到3个月的投资运作,截止到7月6日,产品单位净值已上升了7.6%。在A股市场从6月份开始进入调整、近期新成立的股票基金净值表现普遍不甚理想的情况下,中银稳健增长(R)的良好收益显现出了利用QDII产品分散投资风险的初步效果。

  工商银行5月29日推出的投资于港股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募集资金高达44.5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内地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QDII产品。工行的理财顾问介绍,在产品的设计上,其中不超过50%的资金主要投资于挂牌香港交易所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股票(H股)、内资企业股票(红筹股)和新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等。

  交通银行推出的“得利宝·QDII——珠穆朗玛”将于7月20日投资港股市场,该款产品是投资于香港股票、亚太区货币、美国短期国债指数组合的QDII新产品。该产品100%美元本金保障,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外汇及债市,充分考虑了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最多可将50%的资金投资于在香港上市的大型H股。

  外资法人银行更是发行新版QDII的行家里手。汇丰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新版QDII理财产品行情火爆,销售量比原定发售额度超出了70%以上。在3个海外投资产品中,投资H股和红筹股的“汇丰中国基金”销售最为突出,占了认购量的70%。东亚银行推出的新版QDII,也是挂钩香港优质股票。

  中行的理财顾问认为,随着QDII政策的逐步落实,内地流入香港股票市场的资金也将不断增加。而且,目前香港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总体仍然合理,在A股股价大幅高于H股股价的情况下,香港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强势。

  相关报道:

  花旗预测:内地保险QDII将于两个月内推出

  工行首款QDII东方之珠为国内最大规模

  建行理财顾问提醒:投资QDII注意三大风险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