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3岁成都人彭海涛成亿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彭海涛,23岁,成都迄今已知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同时也是成都“富二代”中少有的靠创业而不是依赖父辈财产达成亿元身家的人物。

  在一年一度的C h i n a j o y 游戏展于上海举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彭海涛昨天也到上海和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见面,这是在盛大宣布收购彭海涛所创立的锦天科技之后两人第一次碰头,也是彭海涛在人生中第4次见到陈天桥。而前三次会面所带来的西南网络游戏业金额最大的并购,已让行事低调的彭海涛,“很不习惯”地走到了聚光灯下。

  昨天,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盛大总部,记者见到了彭海涛。和以前留平头、穿西装的形象相比,彭海涛如今显得更加“学生味”,一身

阿迪达斯的短装,皮肤黑黑的,没怎么变的是他的沉默寡言。

  年轻、特立独行、大学辍学创业,中国前“首富”陈天桥的看好,一起金额上亿的并购,诸多的元素混杂在一起,使彭海涛成为受人关注的新富人物。彭海涛的成功之路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这位腼腆的老总自己总结说:充满偶然。

  我不是一夜暴富

  记者:盛大以一个亿收购你的锦天科技后,有人说你是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你的生活起了什么变化没有?

  彭海涛:变化?我还没有感受到。但外面说我是靠并购一下子就整成亿万富翁了,我听了后心头不太爽。其实,我的企业本身做得很不错,应该说是长期做公司累积到现在变成这样的。

  记者:公司利润到底有多少呢?

  彭海涛:今年运营的网络游戏《风云o n l i n e 》产生利润预计会有5000万元。

  记者:你有多少股份?

  彭海涛:在公司里面,我的股份占93%,其他两个创始人一共7%。

  记者:按照现在网络游戏业并购时对未上市企业5倍通行市盈率计算,就是说你的公司估价已达到2个多亿?既然有这么好的收益,为什么要卖公司?

  彭海涛:其实,这次收购我不是最大的受益者。盛大这次收购的主要是锦天的网游产品和运营团队,同时还允许我们的研发团队未来独立创办一个公司,我在里面控股,盛大有一部分股份。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收购可以让盛大在今后与我领导的研发团队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可以更容易拿到研发的产品。最让我头疼的就是管理的问题,放下管理的担子我可以专心搞研发,这是我的兴趣。

  记者:对收购的事情员工们怎么看?

  彭海涛:他们还是比较支持的,目前没有一个人因为收购的事情而离开。

  记者:在你的印象中,陈天桥是什么样的?

  彭海涛:(想了半天)他是个喜欢做游戏而不是只想从中赚钱的人。我感觉陈天桥是个能长期合作的人,这种合作方式正合我意,团队也愿意。

  事件回放:4年前将盛大开发的“疯狂坦克”玩到当地第一名,是彭海涛第一次和盛大的亲密接触。而双方第一次并购谈判在2007年4月,盛大投资部朱海发来成都与彭海涛接触。当时对盛大来寻求合作,彭海涛非常惊讶,因为盛大的名气在网游界众所周知。不过,朱海发谈了合作构想以后,彭海涛觉得也很好。因为盛大要接手锦天的运营,这正是他所希望的。

  这辈子都要做游戏

  记者:从并购中获得的资金你准备怎么应用?

  彭海涛:一部分拿出来成立一个支持游戏发展的产业基金,其余的继续投资到游戏研发中。3个月后会成立一个新的研发公司,大概50-60个人,做幻想类题材的网络游戏,这个公司有未来5年上市的打算。

  记者:你最想做的是什么游戏?谁是你的目标?

  彭海涛:商业上如果不考虑,我最想做的是精致的、体现智慧乐趣的、解谜类的游戏。至于新公司的目标,我想做暴雪一样的开发公司,做出经典游戏。

  记者:除了游戏之外你有其他的兴趣吗?

  彭海涛:(笑)除了打游戏,其他的爱好真的少得吓人。一般每种游戏练到分区服务器的排名前面,觉得没有挑战性就不玩了。相反,自己公司开发的游戏,我一般不敢玩得太深了,怕游戏里有人把我“杀”了,我会忍不住去报复。

  记者:老了以后都会如此沉迷?

  彭海涛:这有什么不可能的?我这辈子只会做游戏,要我去打工做其他事情还不得行。

  感谢父亲的帮助

  记者:很多人说你的成功靠父亲的帮助?

  彭海涛:我很感谢父亲,他支持我去做感兴趣的事情。在我早期创业融资时少走了很多弯路,还有就是他的人脉资源我用过一些,但后来他对锦天科技就没有怎么参与了。在这次的收购上,我和我爸起了些争执,他觉得我卖亏了,不过我还是没听他的。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成功有普遍意义吗?

  彭海涛:我也觉得,我自己的成功是偶然的,比尔·盖茨也是如此。不是说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人生还是充满运气成分,期待更多的偶然在我身上发生。

  事件回放:彭国权,中英合资成都国权锦城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国权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彭海涛从大学退学创业,彭国权拿出100万元资助。记者罗曙驰上海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