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 女白领五年买四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08 南方人物周刊

  一位上海女白领大学毕业后,五年间在苏州、成都和上海买下四套房,买房故事一个比一个“离谱”,到最后“每个月,付了房贷,付了信用卡,就什么都不剩了”,成了典型的现代房奴。

  “我就像个蜗牛,走到哪里,就把能房子驮到哪里。”

  坐在衡山路上一家环境幽静的咖啡馆,背后是落地窗外幽雅的风景,衣着时髦、妆容精致的宋静(化名),笑着调侃自己。

  这是位重庆妹子,性格爽利,精明强干。五年间,创下在苏州、上海、成都三地买下四套房子的历史,说起自己做房奴的尴尬和窘迫,她依然一边迷人地笑着,MSN上贴的照片也是笑颜如花,一旁的名字却是“笑着流泪”。

  有一天,在天堂里,一位中国老太太遇到了一位美国老太太……若干年前流传的“美国老太太”的故事,对于宋静这批生于70年代的人而言,已是现实的图版。

  这是一批既追求生活享受,又崇尚个人奋斗,期望人生价值有所实现的人;他们轻蔑地、坚决地抛弃了父辈们的生活方式,然而一个浪头打来,才忽然发现自己在现实中是如此没有安全感。“总之,我们就是这么尴尬的一代。”

  毕业四年 买房三套

  1999年大学一毕业,闯劲十足的川妹子宋静自个儿跑到苏州,到了一家大型台资IT企业做公关和市场。工厂的宿舍住了一年后,搬出来自己租房子。宋静计算了一下,与其每月花上700~800元的房租,不如自己贷款买房。当时的

商品房价格低,为了鼓励居民房贷,政府还实行购房退税的优惠政策。

  首期付了2万,宋静住进了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拿到钥匙的那一刻,自己有房子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此时,她税后工资近3000,每月付完1400块房贷,剩下足够平时开销,"一周工作6天,没时间消费,也没地方消费"。

  对于这几年的生活,宋静特别喜欢在朋友堆中"炫耀"的一个细节就是--在苏州的5年多,去KTV的次数不超过5次,"过着跟修女一般的生活"。

  工作上,这位能干的小女子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不久就做到了部门主管的位子,每年的业绩都排在全公司的TOP10。作为奖励,宋静拿到了公司10万多的住房补助,但附加条件是必须和公司再续约6年。

  凭着有限的资金,生平第一次通过银行贷款置业,宋静尝到了"有房族"的滋味。"那时候,手里有了一笔余钱,总觉得贷款买房,是最可靠的理财方式。而且跟股票、基金不同,房子就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特别让人安心。"

  三年之后,宋静在苏州买下了第二套房子。买房的过程相当有戏剧性:2003年的某日,宋静和未婚夫正打算去民政局登记结婚,谁知材料没带够,两个人只能打道回府;拉着手在路上闲逛,忽然看到一个新楼盘的广告。5分钟后,这小两口就付下了定金。

  第三套房子的故事同样"离谱"。又是2003年的某日,因为工作需要,宋静到成都呆了一段时间,下了飞机,嘱咐出租车司机在府南河绕上了一圈,买下了第三套房。"当时,出租车司机都觉得我是吃错药了。"所以,"后来朋友嘲笑我们,说我们买房子,就跟在自家地里割韭菜似的"。

  买第二套房子的时候,正值苏州房价最高的阶段,当时风传要修到上海的轻轨,苏州的房价开始暴涨。这套位于苏州新城商业街上、115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6000元,宋静定了十年付清,每个月需要付3500元的按揭。后来证明这并不是一桩成功的投资--不久,传闻中的轻轨成了泡影,苏州的房价开始回落。"幸亏地段还不错,租出去还算容易。"

  依然忙碌着的日子,苏南小城单调的生活,事业上成长空间的局限,加之越来越不满意的薪水,再也满足不了宋静那颗不安于现状的心。2003年,宋静决然离开原来的公司,跳槽到北京一家业内名气很大的互联网企业。同时也付出了代价,由于提前离职,她必须"吐"出原公司的10万多住房补助。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眼下筹钱买房应注意哪些

  工薪阶层买房八大实用秘笈

  买房签约留心空白条款 挑房一看质量二看资质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