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0后勾财手能花钱也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6: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齐轶

  美国亿万富翁保罗·盖蒂曾说过,如果你想变得富有,就去找一个赚很多钱的人,然后按他做事的方式去做。

  “70后”的李俊(化名)是个赚钱高手。他供职于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年收入超过7位数,所管理的基金几年来业绩始终名列前茅。

  生活中,李俊出差用的旅行箱是花29块钱买的,戴的手表却是价值8、9万元的瑞士名表“劳力士”。李俊说,旅行箱的用途注定它磕了碰了就不值钱了,而“劳力士”不会贬值,即使过些年卖出去还是这个价。

  李俊的太太喜欢买些“小东小西”。对她“今天买个小首饰、明天买个装饰灯”这样的消费习惯,李俊很有看法,他认为“要买就买好东西”。他给妻子买了1枚1克拉的钻戒,理由是随着时间推移,“钻戒每年能增值4%-5%”,将来还可以传给儿媳妇。

  李俊给自己的消费观起了个名字——“李俊消费三定律”:第一定律,购买可以增值的商品,比如劳力士和钻戒;第二定律,购买必须买的东西,比如水、电;第三定律,购买价格和价值成正比的商品。以轿车为例,排量从0.9到2.0,价格在5万到20万元之间,基本上是等比例关系。但有的车,排量2.0却卖30万。对这类性能提高很少而价格提高很多的产品,李俊的态度很明确:“划不来,不该买。”

  “有钱人之所以有钱,就在于他们明白金钱增长和花费的差别。他们最喜欢购买能增值的资产,比如绩优股,而不是购买随着时间流逝而贬值的奢侈品。他们拥有自己的生意,或者是所在公司的资产合伙人,他们拥有自己的房产,延迟短期的享受,追求长期的财务保障。”李俊说,“简单来说,有钱人在花钱的时候也在寻找赚钱的机会。”

  李俊对自己买房的经历颇为得意。前年底,他在广州买了1套房,过了很短时间房价就翻了一倍;去年3月,在上海房市一片萧条时,他买入上海一处楼盘自住。“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个上海楼市在下跌,但我买的楼盘是涨的。”李俊说。

  在李俊看来,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楼市已经处于繁荣后期,在这个阶段买房需要注重房屋品质。“楼市繁荣初期是价格全面上涨,到后期很可能变成越贵的楼盘涨得越快。”李俊分析说,原因在于,富人购买力的增长,会大大快于低收入人群购买力的增长。

  其实,“花钱”就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观和财富观。“李俊消费三定律”对于投资

理财同样有借鉴意义。

  统计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存款已由1978年的211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6万多亿元。有人推算,年收入6万-50万的有8000万人左右,今后这一群体还会扩大。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从“无财可理”到“有财可理”。当前,银行储蓄“大搬家”表明百姓理财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投资”观念首次大规模地进入百姓生活。

  李俊认为,在低利率、流动性泛滥、人民币持续升值、各类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环境中,投资无疑是理性的选择,无论是投资股市还是楼市。“问题的关键是,投资者需要对投资风险,特别是选择的投资品种是否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有正确的判断。此外,还需要对经济环境和投资标的有充分认识。”

  买值得买的东西,花钱时也能赚钱。理财,不也循此理?

  - 感性财经

  Featur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