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买QDII试水境外投资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05 金融投资报

  在A股剧烈震荡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眼光投向境外市场。QDII,一个崭新而富有诱惑的新名词,逐渐被投资者频繁的关注和提及。

  在有“近水楼台”之便的银行推出的新版QDII产品已经普遍得到投资者追捧的同时,许多券商、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申报QDII新业务,新的保险资金境外运用办法也有望在最近发布。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系QDII三分天下的格局即将形成。一时间,QDII理财产品成为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关注的新热点,一场海外掘金的热潮由此而酝酿,并有后来居上的气势席卷整个理财市场———

  几年前,大多数的A股比H股便宜,但随着去年以来A股市场进入牛市,股指不断被推高后,现在A股与H股的价位刚好打了个颠倒,绝大多数H股低于A股价格形成一个诱人的价值洼地。如果在过去,境内投资者也只好望H股兴叹,但QDII的开通则让境内投资者掘金H股和境外其他理财产品的愿望变为了现实。

  相关机构:火热备战QDII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QDII业务的资格申请,但何时能获得批准不好估计,因而,什么时候正式推出QDII产品,目前还没有一个时间表。他说,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申请QDII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格为,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我们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在只等中国证监会的批复了。”许小松说,QDII包括的具体投资组合品种很多,他们打算首期推出的QDII产品为主动型基金产品,而且是一只纯股票型投资产品,将在香港及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的个股和股票型基金产品作为投资对象。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也在积极备战QDII。该公司市场策略和业务发展部傅强称,早在QDII新规出来之前,申万巴黎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过申请,但上个月20日QDII新规出台后,按照新规对基金公司设置的准入“门槛”,他们在净资产这个指标上还未达到要求。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增资工作,以便尽快搭上QDII这趟快车。

  另悉,从目前国内的证券公司状况看,能够满足《办法》中规定的“净资本不少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不低于1年时间”的要求者不到20家。目前,广发、光大、招商、中信、东方、国信、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都在进行准备,希望搭上QDII“头班车”。

  而银行在对DQII新一轮大战的准备上,则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对第二代QDII收益的挖掘上。

  据介绍,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统领着QDII市场,但第一代QDII由于投资范围受限、收益率低而惨遭“滑铁卢”。据悉,截至今年一季度,全部银行QDII理财产品实际募集资金仅9亿多美元。今年2月,中国银行首只投资于美元债券的QDII产品因亏损而被迫终止。

  等待一年,投资海外股市的银行QDII终于亮起了“绿灯”。5月11日,银监会颁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允许银行系QDII可直接投资境外股票,转机出现。

  据了解,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已经有至少6种以上的银行系新版QDII精彩亮相。这相当于平均5天左右的时间,就有一款全新设计的QDII产品对外正式亮相。近日,记者在工商银行成都营业部了解到,近期前去咨询和购买“东方之珠”产品的人明显增多。

  一位姓代的先生笑着说,“手里的美元捏着也是贬值,不如买点这个。”另一位姓王的女士则对记者表示,“我去年买的QDII是亏了钱的,但现在政策不一样了,近期沪深股市波动又比较大,所以我计划抽回一部分在沪深股市的资金,以购买QDII产品的方式投资港股。”记者从工行负责销售QDII产品的部门了解到,目前有此类想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事实上,第二代QDII确实颇受投资者青睐,一扫“绯闻缠身”的形象。工商银行推出的首款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甫一亮相就备受关注,截至6月30日募集期结束,销售额达到44.5亿元,势头迅猛。

  汇丰银行不愿透露其QDII的具体销售数字,但表示在发售完3个海外股票基金产品后,5亿美元QDII额度已消耗大半,即将继续申请额度。

  业内人士透露,新的保险资金境外运用办法也有望在最近发布,届时,拥有庞大资金的保险军团无疑也将成为QDII有力的推动者。

  专家:QDII,机会多于风险

  许小松认为,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很广,既可以投资境外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公募基金、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结构性投资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等,而且这些品种可以进行投资组合。由于组合结构不同,投资收益也就不完全一样,如目前投资境外的稳健型公募基金产品,其年收益率在15%-18%之间。

  在谈到QDII产品的投资风险时,许小松认为,QDII的投资组合好比一个大篮子,在这个大篮子里面容纳了多个理财产品,对这些理财产品的组合原则中既有同向即各品种间收益向同一个方向变化,如股票与股票型基金等,也有反向,即各品种间收益向相反的方向变化,如股票与债券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尽管收益水平可能受到一些影响。

  许小松同时称,QDII产品的流动性也并不比现行的理财产品差,如投资境外的开放式基金,同样可以随时赎回,只是资金到账的时间会稍微晚几天。

  傅强认为,QDII是个大范围的理财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有很多种理财产品,如境外的公募基金同样有股票型、平衡型、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都是呈正比例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风险偏好来选择适合自己投资的理财产品。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沃德理财规划师邹瑾说,银行过去就有QDII理财产品,只是不能投资境外股票。现在QDII开闸,给理财市场开拓了空间,但估计在开放初期主要还是投资香港市场,包括H股、香港的公募基金、债券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因为香港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不仅监管规范、严格,可以为境内投资者的资金提供安全保障,而且也使收益较为稳定,特别是目前H股普遍比A股价格低,成为了价值洼地,应该是投资H股的好时机。

  邹瑾同时告诉记者,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可能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推出的QDII,其在投资境外市场的资产配置比例上有所不同,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投资于境外理财市场上的资产不会高于总资产的50%,这主要是从防范风险角度考虑的。

  投资者:境内境外财富“通吃”

  市民尹先生是位老股民,当今年“五一”过后A股疯涨时,他发现H股的价格普遍比A股低得多,他边接受记者采访边点击电脑健盘说:“你看,中国银行江西铜业中国石化大唐发电这些票的H 股都比A股便宜得多,洛阳玻璃H股比A股甚至便宜近90%,买进这样的H股赚的机率很大。”

  陈女士的观点也许有一定代表性。她说,现在A股大盘点位创下历史新高,管理层又在不断发出调控信号,如果再来个比较陡的调控政策,股民的资产还会缩水,与其如此等待市场反转,不如抽出部分资金去境外试试。

  “QDII的风险也应引起足够重视。”曾经被套牢三、四年,入市资金从17万元蚀到5万多元的梅先生快人快语地说,到境外投资就涉及到

人民币升值
汇率
风险问题,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平均为3.2%左右,这意味着,QDII理财产品中得有3.2%的收益用于弥补因人民币升值而引发的汇率风险损失。

  令梅先生担心的风险还不止这些。他说,目前的香港股市和10年前的A股市场一样,没有设立10%的涨跌幅限制,而且可以“T+0”交易,弄得好,收益很可观,但弄得不好,损失也很惨重。

  不过,梅先生是基于自然人直接投资境外理财市场而言的,而实际上,目前自然人还不能直接进入境外市场,只能通过机构进入。而机构拥有一批理财专家,在规避风险上自有一套。记者从相关基金公司获悉,目前电话咨询者不少,大都希望“尝鲜”QDII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杨成万向赫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