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人深陷财务危机 英国为中小学生开设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31 南方日报

  英国为中小学生开设理财课

  国人深陷财务危机,教育部认为有必要从小培养理财观念

  英国的中小学生都该学些什么?除了基本的文化课程外,他们小小年纪就得学习如何赚钱、存钱,甚至应付债务。英国教育部门本星期将宣布为中小学生设立“理财课”。教育官员认为,许多英国人都挣扎于财务困境中,因此有必要防患于未然,从小培养理财观念。

  教学生存钱养老

  英国教学大纲和学历管理委员会已对11岁至14岁学生的主要课程开展改革,预计将于本月12日公布新课程表。新课程表中将增设一门针对所有11岁至16岁学生的“经济与财政能力”课程。

  英国儿童、中小学与家庭大臣埃德·鲍尔斯说,面对竞争激烈、节奏飞快的社会环境,学生必须学会处理财务问题。“金钱是我们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青年人尽早学会如何赚钱和存钱。一旦他们开始工作,这些技能就能派上用场,”鲍尔斯说。

  鲍尔斯同时指出,学校在培养学生理财技能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应向学生传授一些日常技能,比如,怎样开账户、买房子并教会他们尽早存钱养老。”

  债务危机困扰

  《泰晤士报》说,由于贷款利率提升,数百万英国家庭正为偿还按揭贷款和信用卡债务而伤透脑筋,教育部门因此担心,缺乏理财技能的学生进入社会后可能会很快陷入债务困境。

  外界推测,目前英国在校学生离校后可能面临比父辈更为严峻的财政压力,需要花更长时间偿还债务。英国政府正面临压力,可能撤销针对大学设置的3000英镑学费上限,助学贷款利率也可能与商业贷款挂钩。

  此外,英国政府一项调查显示,大约500万英国人数学水平低下,1700万英国人在商场购物时无法准确计算该找多少零钱。

  政界人士有争议

  由于众多国民深陷债务,个人财务困境已然成为英国的政治问题。但《泰晤士报》说,针对教育部门增设的理财课程,英国政界却反响不一。

  部分持支持态度的政府官员认为,理财课为教师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可以向学生讲解当前社会的实际问题。

  但一些在野党官员却认为,政府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如何应付债务的做法令人遗憾。保守党影子内阁中负责教育系统的迈克尔·高夫说:“这件事具有很浓的讽刺意味。政府在改变学校收费政策、增加税收、提升

房价后,现在开始教育下一代如何应付债务。”

  高夫还指出,政府应该加强对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这才是帮助他们解决财政难题的最好办法。“(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上个月已经承认,教育部门没有帮助学生达到应有的数学水平。”高夫说。

  吴思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