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股密集发行扑面而来 解读打新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从下周起,新股密集发行“扑面而来”。下周已经安排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高金食品和广东蓉胜四家公司上网发行。同时,近期已经通过发审委的待发行公司数目增多,这加大了一级市场中“现货”筹码增多的预期。

  出于各种因素,A股市场之中“打新股”一直是有利可图的一件事。如果资金有限的普通投资者“侥幸”在网上“打”到新股,收益率将大大高于坐拥数十亿甚至上百上千亿元的机构投资者。

  但是,如果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投资者需要引起注意:一、如果新股上市后马上跌破发行价格,大市有可能会见底。二、本世纪初A股出现长期熊市前,一度出现了大量新发行的优质低价大盘股跌破发行价的状况。如果以为这是大市出现转折的先兆的话,那么可以说是大错特错,在随后的长期调整市场中,持股者信心遭到了空前的损害。

  “打新股”还有个功能是避免重新贸然进入股市,使得盈利得而复失。目前A股市场无论是短期下跌、中期下跌还是长期下跌之中,股指往往会有反复,如果个人投资者“定力”不够,有可能忽然头脑发热,被市场重新吸引进入,结果重新“被套”,而原先从牛市中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盈利会损失殆尽。由于“打新股”资金会被冻结数天,由此一来,投资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自己的手脚,以保持胜利果实。

  不过,从去年全流通发行启动以来的情况看,一级市场资金“水涨船高”,从新股发行记录看,一级市场高达1.6万亿元的资金,使得新股发行颇有“杯水车薪”之感。那些原先参与该市场的普通投资者则越发感到,如今能在网上打到新股的概率在不断降低。但近来,新股扩容步伐在加快,尤其是下半年红筹股回归预期,给了“打新股”爱好者相当大的空间。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机构投资者早就是一级市场中的“行家里手”。去年以来,“打新股”成为机构投资者逐步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由于一级市场有利可图、建仓周期有所拉长等,这都使得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加从容地配置资产。事实上,从历史上看,相当多的好公司的价值,早在一级市场发行时就已经体现出来。令人关注的是,从长期角度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现金充足,容易不断“摊薄”成本,因此比个人投资者有一定优势。

  另外,目前新股中签率之低令相当多的个人投资者“望而却步”。尤其是参与深圳中小板公司的网上申购者,动辄需要上千万元资金方能保证中到一个号(500股)的资金。因此,寻找到合适的与“打新股”直接挂钩的

理财产品也相当关键。目前有不少基金、信托计划和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挂钩新股发行。除了基金可以从网下直接配售到可观的新股外,债券型基金也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由于基金资金实力雄厚,个人投资者可以借助基金力量“打新”。

  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单位推出了“打新股”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家银行的产品设计不同,因此在产品期限上有很大不同。比如,有的银行的“打新股”理财是根据每次新股发行周期所设计的。“打”完新股后,资金马上退回给投资者,而有的银行的新股理财产品则用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期限来计算。因此,投资者需要根据各自财务情况和计划来选择产品。插图/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