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温州太太理财团炒楼炒股 支配收入多超过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22:00 钱江晚报

  截至5月末,温州市证券资金开户数达到了22万余人,指定交易户数19万余人。而2005年前,在人们眼中,温州企业和温州人似乎跟证券市场绝缘。不管全国多少人在炒股,温州股民数一直在五六万户间徘徊。

  今年前五个月,温州全市证券总交易额为3328.58亿元,按照温州股民191446人计算,平均每位股民月均交易近35万元——可见,不少股民身家不菲。而温州当地一家媒体前不久就温州老板炒股情况作过一个调查,发现在炒股的基本是老板娘。

  “2006年6月我们才开外汇业务,到年底交易量超过17亿美元,在浙江省系统内排名第一。”温州小南女子银行行长彭艺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里透着自豪。

  现在,温州的富有女人投资越来越理性、多元化。除了房产,股票、基金、外汇、实物黄金、参股其他企业等等,都成了受青睐的投资方式。现在温州女人“抱团”,不仅谈论去哪里赚钱,而且一起学习金融

理财知识,还会热烈讨论“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雅”。

  记者日前在温州采访了一些热衷投资的温州女性,并跟温州女子银行负责人、“温州太太理财团”组织者等进行交流。多方面的接触和了解,让记者感觉到,温州太太们通过股市、基金、外汇等金融投资,赚到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她们更加完善的人生。

  年支配收入超50万的很多

  温州的一些理财师说,温州太太骨子里都有经商的天赋和冲动,不发挥出来,简直是浪费。“另外,她们大部分人手中有足够资金可以调度。”

  也是因为太太们的这些特点,2006年11月,“温州太太理财团”成立。据组织者之一、《温州都市报》房产工作室主任杨章海介绍,刚成立“理财团”时,场面非常火爆:有4000多名温州女性要求成为会员。“当时吸纳了700多人,现在已经有1000多位会员。”

  在申请入会的表格上,有一栏“可支配年收入”调查,超过四成的人选择的是“50万元”以上。据此估算,这个太太理财团可调配用来理财的资金达上亿元。

  比如有一个会员,骑一辆最普通的木兰牌摩托车,穿得很朴素,实际上,她经营一个农械修配厂已经30多年(现在交给子女打理),给自己挣下了一份足够的家产,给儿子、女儿各购置一套大房子,此外她名下还有宾馆、商铺等产业。就算这样,57岁的她还是热衷于各种投资,时常到江西、杭州等地考察商铺。

  年轻的会员里,也有30多岁甚至只有20多岁的,有的是家族产业丰厚,有的则嫁了个富翁老公,有的是夫妻俩一起打拼妻子逐渐退居二线……

  身家不菲的温州太太,以前一度热衷于买房产,现在,她们的视野宽广多了。

  紧跟大潮 炒点股票才时尚

  如今在温州老板娘圈里,不会谈点股票、基金行情的人,会觉得自己不够时尚。“赚钱当然要紧,还能让自己跟牢社会,不被淘汰掉。”一家电器企业的老板娘马女士告诉记者。

  马女士在老公的企业管理财务,平时不是很忙。2001年听人家说炒股票很赚钱,就开始尝试了。这么早开始炒股的,在众多温州太太中算“妖精”级的——因为大部分人都是2006年股市一路上扬之后才进入的。

  “现在我跟朋友们打牌、健身、做美容时,话题都不离股市。有些人一边玩一边还要手机上网看大盘,心都拴在股市上了。要是不弄点股票基金做做,大家会觉得你有点落伍。”

  尽管入市很早,马女士也是近两年才赚到了钱。2001年到2004年,因为大盘一直不活,她不敢投入太多,一直控制在几十万左右——其实是被套牢出不来。2006年后,积累了几年经验的她如鱼得水,分批次投入近千万元资金。“那时上证指数1000多点,现在4000点左右,当然赚了不少。”

  她不肯透露具体数字,但是得意地说:“老公跟我开玩笑,说他还不如我赚得多。”

  老板娘们做金融,各有各的路子。有的是自己扑在里面,废寝忘食;有的忍住寂寞只买基金,因为股市风险太大,自己又不是很懂;有的通过一些证券公司的熟人,委托人家炒,利润分成。

  在采访中,记者询问了一些温州老板,怎么看待太太炒股票的事情。尽管他们因为工作时间忙,有些并没有涉足股市,但对太太的做法还是很鼓励。

  “赚钱倒是次要的。”一位制鞋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关键是她的精神状态好,每天都有事情做,跟朋友们也有话题聊。”

  除了股票、基金,温州太太的投资兴趣还放到了外汇、实物黄金甚至参股企业等方面。投资这些领域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这也激发了她们更强的学习愿望。

  太太转型 知性魅力很重要

  女子银行行长彭艺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有个40多岁的温州太太,一听股市能赚钱,马上就来找我们,要投500万元进股市,让我们帮她炒。一了解,我发现这位太太,以前几乎没有任何投资经验。她爱在家里看

韩剧,看到半夜三更,眼泪流得稀里哗啦。平时她也不太注意形象,有时候甚至会穿着睡衣跑上街。”

  面对这么冲动的投资欲,银行的员工建议她自己慢慢学会炒股。先买一些价格较低的新股,感受一下,然后多听听专家讲解。

  也许做投资也是一种振奋人心的方法,这位太太自从把心思放在股票上,学习的劲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专业,整个人的状态都变了。“现在碰到熟人就谈股票、金融,越来越显得‘知性’了。”

  曾经给“温州太太理财团”讲房产投资的老师、华斐

房地产咨询机构的史世彬也有同样的感觉,他对太太们的学习热情印象深刻:“带来的名片全部被抢完,还手写了很多张。后来,真的有很多人打电话来咨询。”

  “太太理财团”组织者之一杨章海把这种现象叫作“太太们的转型”:投资方式从凭感觉、跟风,到越来越渴求专业知识。“从她们这么踊跃地参与‘理财团’,也可以看出她们的求知欲。”

  现在,简单的经济类知识已经不能满足温州女性的需要了,各类培训班、学习班因此兴起,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脱掉睡衣,穿上时髦的套装,由内而外展示自己的魅力。

  “有些太太,原来连ABC都不懂,现在都敢跑到国外考察项目了。她们的观念也在改,原来管钱很大程度上是‘管住老公’,现在则是‘经营’。”

  不管哪种类型的温州女性,记者在她们身上都发现了旺盛的求知欲。她们努力、主动追逐时代的变化,不断给自己充电,希望自强,而不是被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