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香港红筹股基金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1:00 信息时报

  比较关注我专栏的朋友,大多都知道我个人对于A股市场的投机氛围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同时我也一直建议大家多关注QDII的开放,并有机会投资海外市场来分散风险及增加盈利。大概在2周前,我看到工行首先推出了海外信托基金,该方案是到香港去投资红筹股——即国内股本及国内市场经营为主的公司。

  该信托基金推出后,得到民众热烈的响应,敝人也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想用本周的专栏来提醒大家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最基本的投资逻辑在于,同样一家公司的

股票,如果在两个市场挂牌,权利义务都相同的话,理论上在两个市场的股价应该相同。以台湾的超大型公司台湾集成电路公司(简称台积电)为例,该公司股票同时在台湾及纽约证交所交易,股价经过
汇率
交换后应该基本一致,否则会有人来套利。但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在上海与香港挂牌的股价差别很大,相比而言,在港挂牌的股价低很多。举几个例子,截至6月25日,交行差了31%,招行相差5%,中国人寿相差60%,青岛啤酒39%,
平安保险
33%。经测算,所有A+H两地上市公司A股与H股简单算术平均价差约为84.6%。2007年,全部A股(除亏损股外)的市盈率(每股市价除以每股获利,由此衡量股价高或低)大约是31倍,香港上市的H股2007年的市盈率只有19倍多。我们不妨做个假设,以中国人寿A股与H股60%的价差计算,假定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涨30%,中国人寿A股至少要跌30%,两地价格才大致拉平。不过,您也不需太害怕现在的价差过大,因为上证综指如果再跌30%(假设中国人寿的跌幅与上证综指的跌幅趋同),指数必须由现在的3850点跌到2960点附近才可完成此30%跌幅,这看来机会不大。

  我之所以认为A股没有30%的下档风险,主要还是国内市场的成长比较扎实,每年消费成长至少有12%以上(无论都市或农村);再加上在全球的平台上,国内的生产总成本还是非常低,所以还很有竞争力,因此立即走向衰退的机率实在很低,大家不需过早过多地担心。另一个有利的因素是今年以来港股几乎没涨过,这两周走势较强还是因为红筹股的关系,以数据来说,H股指数今年以来(至6月25日)仅上涨了9.26%,而国企指数(指国有股份大于30%以上的国营企业)涨了16.4%,但红筹指数(包含所有国内股份为主的公司)却已涨了24.6%,而其中红筹指数在过去一周中已涨了8%以上,所以才刚开始发动,上升空间还很大。

  基于此,当朋友问我在全世界股价都在高档时可以投资什么?我的回答是,不妨可以在此低档去买专门投在香港红筹股的基金,一方面现在不贵(比起A股来),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银行通过海外信托的投资商品也开始注意到了这块宝地。

  (作者曹幼非为信诚基金董事、英国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投资基金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