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借身份证帮人避税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玉迎)部分读者近日向本报反映,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避税四处借身份证分解收入。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出借身份证帮人避税的事实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实,出借身份证者将面临因少缴税款而被追究违法责任的风险。

  不法企业和个人

  为避税借身份证

  “我把身份证借给了朋友帮他们避税,这会不会对我自己有影响啊?”昨天,读者张小姐致电本报称,近来常有老同学为了避税而上门求“证”,她总是抹不开面子,把自己的身份证一借再借。而且,周围不少同事也和张小姐一样,难以回绝朋友的请求而出借了身份证帮人避税。

  另外,有的企业在发工资时,“借用”薪金较低的员工身份证“分摊”企业领导的高收入,逃避应缴纳的税款。还有的人一次性从单位获得一笔较大的收入,为了逃避高收入带来的较高税款,也借来其他人的身份证冒充领取收入的“同事”,把高收入分解到几个人头上,以达到逃避缴税的目的。

  从不同单位取得收入税务局一查即知

  “目前北京已经有90%以上的单位都是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地税部门可以通过内部系统查到同一个人在不同单位取得的收入。”这位负责人透露,

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实行,要求扣税单位在向个人支付应税收入时,不论其是否属于本单位人员,也不论支付的应税收入是否达到纳税标准,扣税单位都必须把每个人收入、扣税等信息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这种申报的内容具体包括支付应税收入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收入的项目和数额、扣缴税款数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

  基本覆盖全市各单位的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给地税部门调查一个人在多个单位处取得收入创造了条件。地税部门只要在系统中输入被调查个人的名字,很快就可以查到这个人的相关收入及纳税信息。出借身份证帮人避税

  少交税款责任自负

  “出借身份证给他人用于避税,等于帮助他人虚假申报,按征管法规定属于少缴税款行为,需要承担违法责任,面临被税务部门追究的风险。”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出借身份证的人自知没有获得任何收入,但是在申报信息中显示的却是从多处单位获得收入没有按时缴纳税款。如果借身份证的人反口不承认避税事实,那么出借身份证的个人很可能要独自承担少缴税款的违法责任。

  另据税务人员透露,如果个人出借身份证给他人用于避税的问题被税务局查实后,除上述被追究违法行为的风险外,出借身份证的个人还将自毁纳税信誉,影响自己的个人信用。RJ03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