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有近2年收益超4倍 长线基民徐晓旭:买基金先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2005年8月,徐晓旭(化名)认购了1万份注册地在上海的某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她持有至今,收益率已经超过400%。

  2005年8月正是A股市场由熊转牛的时期。当时上证指数在1000点附近盘整,如今上证指数已在4000点上方。徐晓旭购买的第一只偏股型基金帮助她抄到A股市场大底。

  是徐晓旭选时能力超强吗?她说,当初买这只基金的时候并没有特意考虑股市的未来走势。

  在后来的股指上升初期,徐晓旭又购买了其他几只偏股型基金。目前她超过80%的流动资金配置在基金上面。徐晓旭表示,一些基金在购买初期也曾带来亏损,但她坚持长期投资,不会追涨杀跌。

  在此之前,徐晓旭并没有任何股市经验。徐晓旭此前在江西省一家城市

商业银行工作。出于工作需要,她当时曾自学过金融学。从那时开始,她对于资金收益率和通货膨胀等概念有所了解。徐晓旭说,相对于存款而言,
股票
才可以战胜通货膨胀。

  这一点虽然是简单的金融学基本知识,但是很多投资者根本从不知晓。他们购买股票或基金,只是为短期买卖,博取差价。他们希望通过在短期内获得暴利来提高生活品质。

  他们的这种投资策略始于早期的股票投资,随着股民向基民的转变,他们将基金也当作短期买卖的对象。

  缺乏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个别银行网点的基金销售人员还在助涨这种不良风气。他们建议投资者卖掉老基金、购买新基金,因为新基金给基金销售人员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老基金。

  在购买第一只基金时,徐晓旭还听到过一个故事,现在她用这个故事来比喻投资股票市场的重要性:两个年轻人以提水桶谋生。一个人每天拼命提水,提10桶水;另一个人每天提5桶水,其余时间修个水管到家中。徐晓旭说,日常工作就像提水桶一样,买基金相当于修水管。

  在中国基民中,像徐晓旭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在不断增多。一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人开始参与股票市场或购买基金,他们拒绝随波逐流,而是通过自己学习来补充投资常识。

  徐晓旭在购买基金中,选择基金的技巧不断增强。在购买第一只基金的时候,她发现该基金公司的一个股东是东方航空集团。徐晓旭说,她是东方航空的会员,所以觉得东方航空持股的基金公司值得信赖。

  在购买第一只基金之后,徐晓旭更关注基金至少过往一年的业绩。买了以后便一直持有。由于该基金表现不俗,徐晓旭又购买了这家基金公司的第二只新基金。

  徐晓旭也有“短期操作”的例子。徐晓旭解释,她购买了一只基金,但是发现基金管理人员经常变换,所以在10个月后赎回了该基金。

  徐晓旭更喜欢资产规模较大、产品类型丰富的基金公司,她认为这类公司化解风险的能力会更强一些。

  现在,当朋友问徐晓旭购买哪只基金的时候,徐晓旭会告诉他们,先去学习基础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