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集合信托数量下降 银信合作继续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1: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7年5月信托产品月度报告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5月份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2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4月份减少了10个;根据各信托公司公布的数据,共募集资金24.1147亿元,较上月规模减少了0.8089亿元,减少了3.25%;22只集合信托产品中,期限最短的为1年,最长的为3年。其中,2年以下的信托产品占68%,说明本月信托产品仍然存在短期化倾向;排除规模不明确及无预期收益的8只信托产品,可计算预期收益率的14只信托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23%,与上月5.88%相比上升了0.35个百分点。推测其原因,可能与央行近期的加息政策有关。

  资料显示,本月有12家商业银行推出共计25款银信合作

理财产品。其中,有3款
理财产品
公布的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15%。深圳市商业银行推出的“深圳市商业银行盈丰0705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率4%-15%,上不封顶。该产品投资于平安信托推出的“平安盈丰新股申购集合信托计划”;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的“聚财宝”腾跃计划2号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6%-15%,上不封顶。该产品投资于深圳国投发行的投资于新股申购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国债逆回购等金融产品的信托计划;建设银行推出的“财富四号“一期精选投资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15%,属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于中信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由中金公司投资运用于固定收益产品、可转债、证券投资基金、
股票
等。在25款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中,预期年收益率上限最低的为3.3%,是由建设银行发行的“利得盈”人民币理财2007年第23期(98天)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该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中信信托发行的“中国建设银行-广梅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信贷资产信托(0701)”项下信托受益权。

  在5月银信合作的25款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中,有21款透露了参与合作的信托公司。本月,参与发行银信合作个人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数量较4月有所增加。4月份,有8家商业银行与7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合作,而5月份有12家商业银行与10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合作。银信合作参与机构的明显增加,显现出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在业务融合上的不断深入与发展。

  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资金运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证券市场和工商企业。其中,运用于基础设施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10只,比上月增加了5只;运用于证券市场的商业银行个人产品10只,比上月增加了3只;变化最大的是运用于工商企业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本月仅为4只,比上月减少了9只。从资金运用的方式来看,本月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资金的信托运用主要包括贷款和投资两种运用方式。本月,以信托贷款方式运用的理财产品11款,占整个理财产品数量的44%;以投资方式运用的理财产品14款,占整个理财产品数量的56%。其中,证券投资占比40%,权益投资方式占比16%。

  5月以权益投资方式投资的理财资金,全部用于购买投资于基础设施信托产品的受益权。基础设施信托产品由于具备较完善的担保机制,一般具有风险低,收益适中的特点。但由于投资于基础设施的期限通常较长,在缺少可供信托产品转让交易的流通市场的背景下,流动性缺乏一直是信托产品的软肋。银信合作中通过对一些交易结构的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投资于基础设施信托产品的受益权,收益率目前大致在3.6%左右。从投资者个人的视角来看,银信合作为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提供了便捷的投资管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