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暑期经济提前升温 过个暑假得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8:03 沈阳晚报

  现在,学生放假已经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的事儿了。逐年升温的“暑期经济”,让商家尝到了甜头,更提前动起了心思。那么,学生过个暑假,大概得花多少钱?6月20日,记者深入中小学校,发放了100张有关“暑期经济”的调查问卷。

  学费支出:平均500元打底

  调查显示,暑假期间,78%的小学生和84%的初中生每天照样得背着书包,参加各种补习班。而且,80%的学生放假期间要参加英语、数学、作文等补习班。

  那么,每名中小学生暑假期间要花多少钱补课?调查显示,近6成中学生、4成小学生假期参加补课班至少花费500元,另有28%的中学生表示要花费父母1000元以上,19%的中学生则因为参加外教英语补习等高收费补习班,累计各科要花费1500元-2000元。

  上网支出:平均80元-200元

  问卷调查显示,42%的小学生暑假期间会每天上网,其中9成小学生表示会在家上网。初中生上网人数略高于小学生,达68%。其中38%的初中生表示,会在网吧上网,而且每天上网时间平均1-2小时,不过,也有14%的学生坦言,假期每天要在网吧泡上5个小时左右。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在家上网,包月80元-100元。如果在网吧上网,以2元/小时计算,每天平均2.5小时,一天就要5元钱,40天暑假算下来,就要花掉200元。

  购物支出:50元-4000元

  “暑假期间,你计划买点什么?”50名被调查小学生中,有74%的学生选择购买文具、书籍等文化用品,平均花费50元-100元。中学生的消费层次明显高于小学生。除了半数选择会购买书籍、文具外,30%的中学生表示,假期计划购买MP3、MP4、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

  虽然很难计算每个中小学生假期消费类支出的平均金额,但是根据消费种类,基本可以推算中小学生假期消费额度应该在50元-4000元之间。

  旅游支出:500元起价

  暑假一向是学生旅游高峰期。记者调查显示,62%的中学生和48%的小学生暑假计划外出旅游,其中大连、海南、北京等地为热门旅游路线。还有学生表示,假期有可能随父母去日本、韩国、中国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旅游。

  中小学生外出旅游,通常要有父母陪同,即使就近去大连玩上几天,平均花费至少也要500元,海南更要3500元起价,至于出国旅游,费用更高。

  教育专家:别让假期成负担

  “这些费用还只是个平均数而已,学生一个假期的消费,恐怕比这还要多。”有教育专家认为,“暑假经济”的兴起,已经让暑假成为许多家长的“负担”。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暑假经济”应该降低门槛,让孩子少花钱,同样可以过上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本报记者 郭宏颖 实习生 刘 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