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泡沫破裂美国炒房族下场凄惨 220万人无力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43 中国证券报

  美国的汤姆·利昂是位退休商人,他在迈阿密买了两栋公寓,每栋公寓的价格是50万美元。他从来没有打算在迈阿密定居,投资地产获利可能是他当初的打算。而如今他不得不面临两个选择:放弃他的20万美元订金,并且偿付在地产泡沫时所置产业的贷款利息;或者按照合同买下房子,然后看着房子迅速地贬值。明智的汤姆·利昂选择了前者,这次“炒房”给他带来了20万美元的损失。

  未售房创15年记录

  “这就像游戏一样。在前面和中间的人才会赚钱。最后面的人不光不能得利,而且还要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一位已经退出市场的美国“炒房族”如是说。

  现在,似乎已经到了最晚来的人付出代价的时候了。随着美联储在一年半的时间内17次加息,美国

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现在部分地区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美国全国房地产商协会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美国现房销售降低到2003年以来最低点,市场上没有卖出的现房达到420万栋,创下了15年来的最高值。

  220万人将无力还贷

  汤姆·利昂还算幸运,因为合理计算了自己的支付能力而没有破产之忧。但很多中低收入“炒房者”就没那么幸运了,房地产泡沫破裂不仅使他们损失金钱,还因此破产而失去了他们的居所。

  由于贷款机构在地产热潮中放低贷款门槛,很多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人也加入了购房的大军。在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的时候,贷款者可以通过卖房偿还贷款,但是当

房价不断下跌,利息增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抵押贷款者不堪重负。莱曼兄弟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全国有大约220万人将因为无力还贷失去住房。这220万炒房大军的下场将是血本无归,其中部分人会背上一身债务露宿街头。

  想方设法自救

  在佛罗里达州,房地产泡沫的滞后效应还在继续显现。一面是房地产价格不断下滑,另一面是新的房产不断竣工。在迈阿密的一个县,今年竣工的公寓房数量达到8000户,而明年的数字将会增加到1.2万户。但是市场需求却呈明显下降趋势,对于曾经通过炒“楼花(房屋购买权)”赚钱的炒房族来讲,现在在佛罗里达赚钱的想法如同白日做梦一样。

  在佛罗里达州工作的律师詹姆士·赖恩以前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客户签订合同,现在他每天都要接两三个客户的电话,帮他们想办法解除

购房合同。“由于市场价格下滑,投资者宁可放弃34万美元的保证金,也不肯完成160万美元的交易。”詹姆士·赖恩说。

  正如去年年末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对记者说的,房地产的泡沫迟早会破,泡沫一破,就会很疼。(文/陈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