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预期下个人理财要打好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自2004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进行了5次加息,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加息预期近一段时间正变得越来越强烈。在防范风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市民该如何选择投资产品、安排贷款组合呢?

  记者近日就此采访多家银行的理财专家,他们认为,在目前利率水平在上升通道运行的情况下,市民理财首先要关注的是灵活调配流动资金,锁定房贷利息风险,在资本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之间寻求合理的资产配置。

  固贷加期权是个好选择

  购房按揭贷款,是目前大多数市民负债资产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几年来的连续多次加息,特别是今年3月18日、5月18日央行两度提高贷款利率,明显加大了购房者的购房和还款压力。由于年内仍有再度加息的可能,如何应对还款压力成为市民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银行房贷专家提醒市民,除提前还贷之外,房贷客户可以通过转换为固定利率房贷来规避加息风险,同时,用心选择银行的创新产品,也能有效地帮助市民减轻还贷负担。

  深圳中行的房贷专家介绍,市民将按揭贷款转换为固定房贷十分便利,是当前人民币处于加息通道中较为理想的贷款策略。

  与传统固定利率产品不同的是,中行3年期固定利率特别增加了期权选择,客户购买第一个3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时,还可选择购买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期权,期权选择费为贷款金额的0.9%,到三年后如市场预计继续加息,客户可以在下一个期限内继续选择固定利率。这种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使贷款客户在6年时间里可根据市场环境自由选择还款方式,保持了充分的主动性。

  (案例)如一位客户贷款30万元,期限10年,按当前7.20%(5年期以上)的浮动利率计算,在银行给予优惠15%的情况下,客户每月需还款3348.72元。如果把贷款方式改成三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并购买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期权,则客户最多可在6年内锁定还款金额,按照目前5.85%标准,客户在未来的6年内每个月还款3308.06元,可省下利息3912.04元。

  还款方式越来越多

  有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各家银行都在竞相改进房贷产品,向客户提供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选择。以房贷业务市场份额最大的深圳建行为例,该行近年来创新推出各种灵活的还款方式,除等额本金还款法、等额本息还款法、一次性还本付息法(一年以内含一年)之外,还提供双周供还款法、弹性还款法、组合还款法、定额供还款法、低息供还款法、按月付息按期还本法等多种方式,以满足客户不同的理财需要。其中定额供、低息供、投资供这三种还款方式的每月还款额均可以低于等额本息还款月供款额,特别适合加息周期为客户减轻供款压力。

  据深圳建行房贷专家介绍,定额供是客户和建行约定固定的金额归还贷款,每月还款额不随利率变化而变化。如果预期加息,可以约定月供低于等额本息月供额,还款压力小;同时选择较短的贷款期限,享受对应的较低贷款利率,节省贷款利息支出,贷款到期后,再申请最多两次的再融资服务。如果预期贷款利率下调,也可以选择较高的每月固定还款。

  低息供是建行专门为享受房子一族定制的一种全新的还款方式,利息和部分本金分期偿还,每月供款额不变,剩余金额到期一次偿还。客户可以选择较短的贷款期限(如3年、5年),但是以较长的期限(如20年、30年)来计算月供,还款压力小,同时由于贷款期限短,客户可以享受对应较低的贷款利率,节省贷款利息支出,贷款到期后,再申请最多两次的再融资服务。

  投资供又称按月付息按期还本法,客户按月仅支付利息,还款压力小,同时根据经营收入周期,自由选择按双月、季度、半年或者年归还贷款本金,每年还本不低于一定比例。

  (案例)假定现行利率再上调0.27个百分点,某客户借入个人住房贷款100万元,分别用以上三种还款法,客户的还款情况分别是:如采用定额供还款法,5年期、15年期每月还款额仍为6000元,同期的等额本息月供则分别上升到19388.65元和8628.55元,避免加息带来的还款压力大幅增加。

  如采用5年期低息供(30年),每月供款额仅6072.88元,比5年期月供减少13315.77元,在享受5年期低利率的同时享受30年期的低月供,利息低,月供少。

  如采用20年期投资供,每月按时还息,月供仅5291.25元,比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少供款2076.14元,还款压力小,客户可以灵活选择按双月、季、半年或者年偿还本金。

  合理配置理财产品

  加息固然会增加市民的利息收入,但又很可能会引发通胀现象,使市民的资产缩水。如果不采取灵活的措施,无异于“坐以待毙”。那么,现阶段市民该怎样打理自己的现金资产呢?对此,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金融理财师胡晓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四条应对思路:

  一是不要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对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应持谨慎态度,这是因为当前人民币正处于一个升息和升值逐渐明朗的敏感时期,如果买入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一旦加息,资金很容易被“套牢”,使投资者吃亏。现阶段市民购买理财产品以三个月到半年期为好,既能获得比同期储蓄存款高得多的收率,又兼顾了资金的流动性,使投资者自如应对可能出现的政策变化。

  二是尽量参与资本市场,以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积极介入,不应错过这一能够带来理想回报的市场机遇。她认为,

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为资本市场的走强提供了坚实基础,不容忽视的是,即使在连续加息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所能产生的回报也远远高于储蓄存款,因此,市民应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状况,选择不同渠道分享“牛市盛宴”,如委托银行进行专家理财,购买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或是包含不同风险配置的财富管理类产品,这类产品通过打新股、投资债券等运作,预期收益率一般在10%——15%之间;投资风格比较积极的市民还可以适量购买股票型基金。

  三是如果市民持有美元等外币资产,如果近期没有明确的使用目的和投资渠道,建议结汇以规避

人民币汇率风险。原因在于,近日人民币汇率再现“小步快跑”的升值态势,连续多日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央行再次加息,可能还会加速
人民币升值
。目前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实行居民按需购汇,5万美元的额度也能满足大部分用途的需求,市民有需要时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外汇,因此不必“囤积待用”。对那些需持有外币资产的市民来说,可通过选择适合的外汇投资理财产品,提高回报率,降低升值的风险。如果投资者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参与外汇买卖、外汇保证金交易、外汇期权交易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渠道,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或没有相应专业知识、没有时间精力的投资者,则可选择各类外汇投资理财产品。

  保险公司的理财规划师提醒市民,加息对分红型寿险产品、投连险中的保守型账户和稳健型账户而言,是利好消息,市民购买上述类型的保险产品会相应提高收益。

  手中闲钱也可增值

  市民黄阿姨到银行询问理财师,“家里备有几万块钱现金用作不时之需,长期放在活期存折上,很不划算,有什么法子让它不贬值呢?”

  理财师向她推荐了一种方便灵活且收益较高的存款方式——个人通知存款,这是各家银行常备的业务品种。客户在存入款项时不与银行约定存期,待支取时再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最常见的是“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即客户需提前一天或七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通知存款的利率明显高于活期储蓄,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72%,而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08%,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62%。整存整取三个月定期存款利息也只不过1.71%。大多数银行规定,个人通知存款的起存金额及最低支取金额为5万元。

  不少市民在投资股票或基金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定期持币观望的情况。理财专家认为,将短期“赋闲”的资金用于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是提高资金效益的好办法。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明显高于活期存款,而且认购方便,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有代理销售,这一类产品不像股票型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用,市民购买和赎回都不费吹灰之力,资金的高度流动性有保障;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以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为指标进行评定,既便于投资者进行收益的评定和测算,也能使投资收益随时得以变现;市民在持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过程中,如果将收益再投资,则手中的基金份额会增加,使得流动资金实现了增值。

  几家银行的理财专家都提出,不同年龄阶段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注重控制风险的市民可以选择跟债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而有一定资金和投资能力的市民最好选择与汇率挂钩或与国内外债券、股票市场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相对更加可观。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选择一些风险较低理财产品,如投资具有债券配置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或债券基金,眼光独到的话也能获取理想的收益。

    相关新闻

    加息味浓 银行理财产品明显短期化

    加息预期下巧理财 提前做好方案达到收益最大化

    加息预期增强 理财宜多点开花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