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证:短线投机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6:48 南方日报

  “玩权证原来就是为了即使在股市震荡时也能有赚钱的路子,但实在没想到比炒股更刺激!”股民小柯表示,从5月20日左右,他和很多朋友都认定股市近期会出现大的调整,于是他开始关注认沽权证的情况,因为看空股市的话,买股票赚不了钱,而认沽权证就是“看跌”,股票跌了,买了认沽权证,即使股市下跌,也能赚钱获利。相反,等股市下跌太多,出现反弹迹象时,则可以做“看多”的认购权证;而且权证是T+0,一天之内可以多次买进卖出,还有,买卖权证不用交印花税。

  果然,在5月30日上调

股票交易印花税后,股市就出现连日暴跌。小柯决定从钾肥认沽权证(钾肥JTP1)开始“小试牛刀”。上午,他拿着从股市转移过来的10万元资金试探性地以每股1.8元追入钾肥权证,10多分钟后迅速卖出,马上赚得了1000元。这一天钾肥权证最高涨至3.6元,涨幅接近300%,全天换手率高达1338.34%。

  6月4日开市,钾肥JTP1以7元多高开,小柯在6.9元买进了5000股。但没想到几分钟之后,钾肥JTP1就表演了一次惊心动魄的超级跳水,最低价到了3元多。6月5日,开盘小幅震荡后,价格走到4.5元,小柯又补进了2万股。直到6月15日,钾肥JTP1收盘报5.4元。更重要的是,钾肥JTP1的行权日是6月29日,即持有钾肥JTP1认沽权证的投资者,有权在6月25日至6月29日以15.1元的行权价格向权证发行人卖出1股盐湖钾肥股票。也就是说,只有当盐湖钾肥的股价低于15.1元,该权证才有一定的行权可能性。然而直到6月15日,正股盐湖钾肥的收盘价是48.48元。而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内,盐湖钾肥跌到15.1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这种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是0元。换言之,钾肥JTP1认沽权证很可能将变成一张废纸。

  “权证投资的基本因素是看正股的走势,而不是看权证本身的技术走势。”在6月16日举办的最新股票与权证投资研讨会上,法国兴业

证券(香港)衍生工具部董事李锦认为,权证不是像股票一样可以长线放着的投资产品,而是需要观察和盯盘的,以及关注权证的到期日、行权价等。“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包括正股的价格、剩余的期限、利率、股息等。”

  法兴证券(香港)衍生工具部副总裁陈立言指出,如果剩余期限增加,那么无论认购还是认沽权证的价格都会上涨;利率的上升会导致认购权证价格上升、股息的增加导致认购权证价格下跌,而认沽权证的情况刚好相反。“所投资的权证剩余期限不宜太短。”他认为。目前,法国兴业证券占香港及新加坡权证市场成交额第一位。

  广发证券产品创新部总经理助理郭勇建议,投资者应当严格控制投资权证的仓位,把权证作为短线品种来看待,随时盯盘,充分利用好T+0的特点,而且要“重势不重价,关注交易量”,切勿在被套时补仓摊低成本,还有别忘记了行权。郭勇认为,由于钾肥JTP1认沽权证的剩余期限很短,只有不到10天,类似这种“末日权证”的风险很大。“认沽权证成为前段时间跌市做空的工具,而当认沽权证热炒后,股市在出现反弹后,认购权证又会被热炒起来。”

  不少专家建议,权证的游戏风险性太高,不适合一般的散户投资者。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