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纪海:股票投资适合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4: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6月16日,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在北京友谊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普及国际化投资理念、引领中国家庭理财潮”。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监单纪海演讲实录。

  我先说一下心里话,我没有想到在十点多了还有这么多的人在这儿学习

理财,今天也感觉比较有感触,因为正常的时候我经常会在家里面睡觉了,今天我说一点我自己的心里话,可能没有一些理论,只是心里话,我现在是想给大家……在座的各位可能在今年、去年都是盈利非常好,但越是在盈利非常好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冷静的考虑一下我们的投资习惯,投资方式,我们努力要做的不是今年和挣钱,而是持续的去挣钱,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庭、父母、孩子,我们要能够持续的不是一年的,至少是大半辈子能够去为我们家庭获得一个稳健的经济基础,现在,我就来谈谈我想说的话题,就是股票投资适合我吗?

  我之所以到了证券公司是觉得我当时没钱,我想发财,我想挣更多的钱。1996年、1997年上升,1998年的弹涨到现在我都经历过,我一直在琢磨一个问题,我观察我身边的人,我想问在座各位一个问题,在座各位自己如果都拍着心对自己说实话,自己现在家庭的财富都是怎么得到的。大家想一想?是有很大的比例是靠股票投资市场得到的吗?这个问题也是我一直带想的问题,因为我经历过熊市。我说我看见很多人雄市都挣钱了,我观察很多人的时候我觉得在座的各位首先应该想一想什么是自己最拿手的那个特长。所以说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应该明确自己的理财特长,我讲一下我自己的调研,我这么多年遇到了无数多的客户,这客户中我碰到一批非常有钱的人,但他们是怎么发财的呢?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我身边的一个朋友,他给我打电话,说你在做节目呢?咱俩聊聊吧?我一聊发现他发财了,但不是正面发财的。我有一个朋友原本接受海外的软件订单,现在非常有钱。但是前一段时间他找我做股票,我看他做的股票不好,所以他做软件挣到的钱都放在股市了。但是他们通过高官获得了一批财富。但是如果他们想投资的时候,只要是正常的投资,证券的概念不是特高。我说我见过确实发财的,我当时记得1995年的时候遇到一个朋友做期货,当时至少有2000万,后来就没怎么联系了,股票就不用说了。但是从我接触这么多例子中给我一个感触,就是每一个人如果想到股票市场去发财,大家一定要有一个观念,就是对大部分人来讲,通过二级股票市场去挣钱的话,要持续的挣钱,五年连续挣钱的话对大部分人都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

  但是大家千万要注意,你是不是能够持续挣钱的人,就看自己成长的过程,看自己周边的例子,我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我看到很多证券公司的老总不是靠炒股挣钱的,就是靠高管挣钱的,所以说,我要说什么问题呢?就是如果我们想考虑我们适合不适合在股票上挣钱,首先第一要考虑自己的特点在哪里,我有什么因素能够让我们的每一块都挣钱,如果这一块想清楚了,第二个问题就可以考虑了,我怎么样借鉴市场把我的优势发挥出来,我现在有一个明确的观点。他要么通过自己特有的关系,要么通过自己特有的资源。这三者加起来才可以去挣钱。首先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大家应该想一想我的特点在哪里,我的优势是什么,如果想清楚了,再定一定自己的主业在哪块,这个大家可能觉得我说得有点俗。我把富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实能够挣大钱的,我觉得对于这一类人来说不要去炒股票,想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让自己的企业上市去,钱怎么来,让大家分享自己的风险自己控制企业,对于特富有的人,我建议不要炒股。你的市盈率可能是10倍的去买。我记得我有一个同学,他后来弄了一个网络公司,但是得到了笔股权。所以我现在想对于第一类要挣大钱的人说,如果这些人想进入股票二级市长的话,我建议大家应该慎重想,你去买卖股票的时候首先要有时间,要充分研究各种各样的股票,同时又要去把股票做好,不过我的很多经济朋友在内,当时听到消息之后就到了一毛钱,这都是我亲眼看到的及所以说什么问题,如果您是中产阶级的话,我早建议有三条路可以选:

  第一,省事,把钱买基金去,好歹人家是一个机构,但记住你要买基金,你就获得市场的收益率,故事涨了你就挣钱,股市跌了你就赔钱。

  第二,你应该向大富豪去看齐,你应该想想你这个企业怎么样去做大、上市。

  第三,是我最想推荐大家,以前我曾经上网看过一条消息,美国有一帮老太太,后来自己组织起来研究股票,这些老太太有当律师的,有当会计师的,有当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每一个人研究自己工作过的行业,把自己的研究结果去汇总,但是这个信息充分享受。它们坚持了三年以后,发现自己的业绩比基金业绩要好的多。在我说你冷不能本你人民大学的同学研究研究,你挑几个人合成一个小投资,你们认真研究出来的投资策略,那可了不得,你们只要持续坚持下去的话,你们的投资结果不仅使你们发财,也使你们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得到提高。如果你参加这个俱乐部见解着跟这些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把我刚说的话简要的总结一下,就是说对于中产阶级的一些想依靠自己发财致富的人们,我劝大家不要单干,要团结起来,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信息。我相信那个时候才是你们真正得到金矿的时候。二级股票市场为什么不拼命做呢?证券市场的投资获利理论上说靠两点,一点获得了别人没有获得的信息,当然这也是反映禁止的,在大家都知道的信息情况下,你能挖掘出更多的信息,我建议人民大学的同学们能不能把自己的通学组织一下,利用这个团体的资源既为国家服务业绩可以为自己的经济利益服务,可能有一些东西需要你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有一些技术上的回避。你一定要想一想我们的投资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你今天如果挣钱了,你明天能够挣钱吗?

  大家经常会说美国怎么样、日本怎么样、韩国怎么样,大家千万要记住,我们跟它们不同,我们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很大的一个体系,这是我自己的个人观点,他的波动性很大,导致什么问题呢?企业的长期投资一定依赖于企业的持续的经营,而企业的经营依赖于组织的经营。打假真正能够持续挣钱盈利的方法和手段不是某个人说的话,而且是在于在座各位得自己能不能够团结起来自救,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让大家在股票,特别是二级市场真正挣钱的一个措施,这一点是我想特别强调的。

  在做这个事情之前,可能大家都觉得我说得比较虚,有没有第二天就能够致富的想法。这两个翻番的结果是大家至少翻两倍。你把四翻的钱再投资出来,如果有一个跌的时候你就跌了……大家除了挣钱和喜悦之后更应该关心在未来的五年内,我们应该由一个合理的模式去挣钱,这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大家挣钱,没有必要老集中在股票二级市场上,你看现在北京、深圳

房价涨的多火了,黄金各种各样的,大家的思路要打开一些,挣钱跟赌博一个很大很大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呢?你做证券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经常动一下,我说的动是跨领域的去动,包括
房地产
、黄金,一定要灵活一点,如果您特别有钱,您买一个特别好的位置,大家想想看,就跟营业部旁边卖报纸是一样的道理,大家不要老是盯着股票市场来挣钱,想想能不能在其他市场挣钱,第二,能不能在挣钱的背后去为其他人服务,我真见过几个人现在已经正式去做了,但是大家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走。

  我再简单的总结一下:

  第一,如果你是特别富有的人,你应该明白自己是特别富有的人还是中产阶级,自己到30岁阶段的时候,我的钱是从哪来的。

  第二,如果你是中产阶级的话,如果你还有资源,你可以往大富豪靠拢,如果你是中产阶级又没有很多资源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团结起来,采用各种团结的方式,让每一个人必须有他的优势,然后这几个人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小的投资团队,主要是对信息的研究和交流,这样来说,每个同学自己决定,但是有了这个之后,三年下来之后,只要这个团队很稳定的话,对大家的盈利是很有好处的。

  第三,大家的视野要广,不要只盯着一个市场,只有这样来说你才能够避免纯赌博的模式。一年下来,大概有六千亿,都加起来会超过上市公司动的盈利,这一个什么问题呢?总之一句话,在今天,在十点多我们还有热情坐在这儿,我建议大家反思一下,想想下一步应该用什么更好的组织形式,更好的投资事业去处理我们的财务,让我们的父母、孩子都感觉到财富增加的同时还得到一些安静、一种幸福、瓶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