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市:多次加息压力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6:3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易红梅 报道 近期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的传闻让众多按揭供房者“心慌慌”。“一而再,再而三地加息,口头上跟同事说已经麻木了,但听说又要加息,心里很焦虑,真想把房子卖了,再去租房子算了。”昨天下午,按揭供房者何璧先生颇显无奈地向记者表示。面对央行可能再次加息的传言,深圳多家银行个人银行部的人士均表示,银行按揭业务将再次面临挑战,据悉,每次加息之后,银行提前还款的客户都略有上涨。更有专家表示,尽管每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但多次累计后,加息的力度不可忽视,这必将增加按揭供房者的生活成本,也促使一些供楼者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担加息的压力将供楼“进行到底”。

  供楼者称心理压力大

  如果继续加息,究竟对已经买房的人影响有多大?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额为20年期50万元,那么每月等额还款需要付出3386元,比利息调整前多了大约75元。而如果以时下比较流行的“等本还款法”计算,增加的利息平摊到每个月大约35元。“如果每月工资在6000元左右的话,每月多出几十元压力并不是太大,毕竟三四千元都出了。”何璧表示。近期猪肉、食用油、大米纷纷涨价,工资不涨反降,纵向比较按揭贷款几年来增加的利息,可谓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有关专家指出,加息对购房者更大的影响在于“心理”,它加剧了普通百姓对前景的担忧,经济负担的加重倒在其次。“比如,对于正在还贷的购房者来说,此次升息实际上要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没有必要现在就急着还钱,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都是心理压力造成的!”

  再次加息让各家

商业银行普遍也觉得很“为难”。“今年第二次加息后,深圳地区日均提前还款额达到800万元,对银行完成全年贷款总量计划多少有些冲击”,昨天下午,某国有银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这样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加息并不利于银行开展房贷业务。

  促使深圳按揭者反思

  有专家分析,尽管每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但多次累计后,加息的力度不可忽视,尤其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一套房本来就要供十几二十年,不断加息无疑是让其雪上加霜。对于加息带来的影响,首次置业者反应最敏感,而对于多次置业的人来说,影响并不大。采访中,不管是银行业还是地产业的专家,大家普遍怀疑加息发挥

宏观调控的威力,
房价
并非加息的矛头所向,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加息会增加部分买家的观望情绪,并抑制投资型需求。但短期来看,房价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受加息影响不明显。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的郭先生认为,深圳房价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几次加息并没有把房价给降下来。要使深圳房价下降,应该是深圳地方结合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相关措施的综合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