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居民投资理财意愿趋于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昨日发布的首期“工行投资理财指数”达126分,在0—200分的投资理财意愿量表中,该分值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意愿趋于强烈。

  指数研究报告发现,目前投资理财在城市居民中正逐步普及,中高收入城市居民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比例达到了62%,在投资理财产品分布上,股票、基金、分红型保险目前仍是最主要的投资理财产品,但投资者在未来六个月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

  此外,股票/基金投资者在未来更倾向于购买熟悉的投资理财产品,例如,已持有基金的城市居民未来半年内继续购买基金的可能性为40%,远高于尚未持有基金的居民;股票持有者在未来6个月购买股票的可能性达52%,但非股票持有者在未来6个月购买股票的可能性仅为4%。另外,从整体情况来看,高收入家庭的投资理财类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所占比例更高,并且在未来的增加幅度也要高于普通家庭。

  此次投资理财指数是工行与国际知名的盖洛普咨询公司合作推出,测量的是城市居民基于对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未来生活的预期,进而表现出的投资理财意愿的强弱程度。

  盖洛普公司研究总监吴涛博士介绍,“工行投资理财指数”基于城市居民对宏观环境的信心和生活预期对投资理财意愿进行了全面测量,调研地区包括了代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十六个城市,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反映中国城市居民的投资理财意愿。

  业内专家分析,虽然当前

资本市场处于大幅上涨后的整理期,但城市居民对宏观经济环境和生活预期仍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因此,居民的投资理财意愿还是趋于强烈。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投资理财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工行以后还将定期对居民的投资理财意愿进行持续跟踪测量并发布投资理财指数。

    相关新闻:

    加息预期下百姓咋理财

    居民理财青睐股票基金分红型保险

    借银行盘活资产可质押理财产品渐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