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科院报告: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敌存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敌存款利率

  王春霞 张喆

  理财产品正成为商业银行竞争中激烈“厮杀”的领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于上周六对外正式发布的“IFB银行理财产品发展及评价报告”显示,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有夸大收益率之嫌,而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甚至连同期存款利率都没有达到。

  据了解,上述报告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理财产品的全面系统分析。报告对2006年的约500余只产品进行了收益和风险的评估,被评估的产品数量约占2006年全年理财产品发行量的一半。报告所采用的分析方法是通过建立模型来测算一项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将之与

商业银行公布的该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相比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殷剑峰指出,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能够达到其对外宣传的收益率水平,但是少部分产品的实际收益率离其预期值偏差较大。

  他举例说,从已经到期的产品来看,中国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为1.1%,浦发银行的一款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仅为0.5%,远远低于同期

存款利率

  报告显示,挂钩类产品夸大收益率的“嫌疑”高于非挂钩类产品。在进入评估的全部挂钩类产品中,32%以上的产品系统预期收益率比银行公布的预计最高收益率低10%以上;另有近13%的产品,系统预期收益率比银行公布的预计最高收益率低50%以上,而非挂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与银行公布的预计最高收益率相符。

  殷剑峰称,总体来看,挂钩产品的投资价值要明显好于非挂钩产品。但是,由于非挂钩产品的结构简单,并且银行公布的预计最高收益率基本反映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非挂钩产品应该较为“放心”。

  他提醒说,投资者看中挂钩产品较高的投资价值时,也需要注意其复杂的结构,“这使得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银行公布的预计最高收益率与其预期收益率的较大差值正反映了这一点。”

  在理财领域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步伐迈得远比国有银行快。报告显示,2006年挂钩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前6家银行中,有5家系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

  “除了创新动力较强之外,中小银行通过理财产品的发行来吸引资金的愿望同样也强于大型银行。”报告指出,四大国有银行公布的产品预计最高收益率显著低于中小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