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头ETF产品:助你对冲基金DIY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对冲基金的高价收费可能受到挑战:如今运用Proshare的新ETF产品,你也可以定制自己的对冲工具———既简便又便宜。

  对冲基金如何来证明它们的天价管理费是正当的?一个理由是,短线投资是个非常危险的生意,潜在风险并没有底线。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对冲风险很难实现。不过,补救的手段已经出现。一些新的投资工具令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做空指数。你可以低成本地定制自己的对冲基金。

  这种新工具就是ETF产品。在过去的12个月中,ProShares公司推出了29种跟踪指数(如S&P 500与Russell 2000)及其附属领域的空头指数基金。为了对冲这种空头ETF产品的风险,你可以购买常规的

股票或是共同基金,或是ProShares为此设计的另外23种多头指数基金产品。

  空头ETF产品独一无二

  假设你并不能预测整个市场将会如何运行,但是相信Nasdaq将比纽交所上市的股票面临更大风险。一个中庸的策略就是,购买一个长期的多头ETF产品,同时也购买ProShares的某只空头ETF,它将对Nasdaq指数的前100只股票做空。购买ProShares空头ETF产品的年开销还不算太糟糕:低于1%。而对冲基金的年度费率通常在2%-20%之间。

  空头ETF产品由Michael Sapir设计。他是一位49岁的证券业律师。Sapir先生花了整整七年的时间去说服SEC(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批准此类产品。1997年,Sapir成立了ProFunds公司,这一指数基金提供商最初的产品定位于专业投资者。2006年他成立了ProShares,一个专注于ETF产品的姊妹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共管理着137亿美金的资产,其中ProFunds规模为78亿美元,包括60只长期或短期指数基金;ProShares公司的规模为59亿美元,包括52只长期或短期ETF基金。

  ProShares的多头ETF产品与先锋Vanguard或巴克利Barclays公司的ETF产品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但是占其总资产80%的空头ETF产品却是独一无二的。只有Proshares的空头(短期)ETF产品被SEC批准。

  ProShares提供不包含杠杆工具的常规ETF产品,也为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提供含有2-1杠杆的ultras ETF产品。假设你投资了5000美金的短期ultras Dow30产品,你可以控制道琼斯30指数1万美金的资产。如果指数下跌了,你可以得到200%的收益,如果指数上涨,你的损失也是双倍的。短期Dow30产品追踪DOW。

  不会面临保证金警报

  投资ETF产品的风险是有边界的,并且不会面临保证金警报的问题。但如果投资某一股票,风险却是无限的。“假设你在500美金的价位做空google,但它的股价随即上涨。你需要补充大笔现金来应对保证金警报,令保证金账户充足。如果价格上涨到1000美金,2000美金,甚至5000美金,你就极有可能暴仓。”Sapir表示。

  ProShares适用于各类市场标的。比如,你认为大盘股或是基金将会表现良好,但却担心普通的中盘或小盘股会表现糟糕。那么你可以在购买你看好的股票或基金的同时,购入ProShares S&P 500空头基金。你可以用Proshares的空头基金来做空房地产市场,并且同时做多石油与天然气市场。你可以找到成长概念股票与价值概念股票之间对冲的方法。或者你可以利用基本的经济数据如

汇率来进行投资。你是否认为汇率上涨不可避免,并且相对于消费类股票而言,将更多地危及到银行股呢?那么就同时买入ProShares的消费类多头杠杆基金,与金融类空头杠杆基金吧。

  成本低廉是最大优势

  如果你认为小盘股将会下跌,并且希望在保住你的小盘股收益的同时,又不卖掉它们呢?你可以利用购买Russell 2000空头基金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对冲,假设你预计Russell 2000指数将会出现下跌。当你希望能规避资本利得税或是节约开支时,你也可以有灵活的选择。一个10万美金的ProShares常规基金,每年的固定开销在1000美金,而如果是5万美金的杠杆基金再加上5万美金的国债,一年仅仅花费500美金。

  目前ProShares还没有针对债券市场或是海外

资本市场的空头ETF产品,但Sapir表示,正在加紧研发。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并不代表没有风险。任何交易都面临风险,只不过Sapir能做得更好些。他目前拥有旗下公司20%-50%的股权,年资本管理费达1.7亿美金,而员工仅为90人。

  (本报见习记者 郑焰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