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退休老王买基金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12 经济参考报

  作者:倪柏明

  借着开放式基金最为风光的时候,老王也在"牛市"上小赚了一笔,买的两只基金收益不错,光是分红就分了好几千元。

  良好的回报增加了老王的信心,他准备加大投资。借"五一"期间亲戚聚会的机会,老王来到了侄子跟前,"上次买的基金还有吗?"

  "没有了,您买的基金正处在封闭期,要等三个月过后才能重新购买。"侄子的回答并不能让老王满意,尝到了甜头的他又把目光放到了其他基金上面。

  但是侄子当即给老王泼了一盆冷水,"新发行的基金都不好买,100亿份基金当天就被抢购一空,而且我认为现在买基金不是时候,投资者心态过热。基金并不是稳赚不赔,它也存在风险。"

  "早知当初不如多买一些。"老王又发觉自己比别人慢了半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几年

房价还没有涨得太多的时候,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剩余资金用于购置房产,现在几乎翻了一番。老王自然也看到了,但是等他把房子盘下来的时候,房价已经涨得"差不多"了。

  老王儿女都已成婚,和老伴退休在家的他日子过得相当悠闲,每月都能留下一笔资金,再加上平时做些小规模的投资,几年下来的数量已相当可观。并不是老王不舍得投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不能给家庭带来负担,不管投资哪个方面,贸然扩大都会增加风险。

  老王的邻居老陈和他有同样的想法。老陈今年四十多岁,有房有车,生活比较舒适,但他还是感觉到了压力。"儿子马上就上高三了,从大学、毕业到结婚,现在就要开始准备,过几年要是退休就更不行了。"他也想多赚点钱,但他现在的心态已经比以前平和了许多。

  几年前期货投资火暴的时候,很多人都参与其中,老陈也是其中的一员。当时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主要有大豆豆粕小麦、铜、铝和天然橡胶等,大豆、天胶价格涨幅已经超过50%,而金属期货铜、铝等的涨幅才刚刚开始。

  现在老陈回想起当年自己炒了三年的期货经历时还经常谈到,"当初我就看好金属期货,果然后来大涨特涨。"但老陈并没有因此赚到多少,用他的话讲只能小打小闹,真正等到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的时候,却发现已经超过了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

  "赔了,一不小心就赔了。"没少研究那些花花绿绿的曲线,但老陈还是没有看清期货市场的买涨与买跌,已经不能再承受期货市场风险的他选择了离开。现在老陈的心态比以前平和了许多,小笔投入资金,债券、股票、外汇、基金都有所涉及,"赚得少但有得赚",这是老陈在炒了三年期货后所能达到的境界。

  "不期望能有什么大的投资回报,只要带来固定的收益就行。"老陈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一部分钱存入银行留做应急;一部分用于购买国债,风险较小;其他用做投资。老陈在风险承受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逐渐扩大了家庭资产规模,现在每月的投资分红攒起来就够儿子上大学的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投资就是因为收益的吸引,可赚钱效应的如何创造却成为选择难题。老王投资基金之前一直购买国债收益也很稳定,当基金市场出现火爆增长的时候老王动摇了。他在侄子的建议下购买了一些基金,但他仍有所怀疑,投入的并不太多,等他想要加大购买力度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眼下生活富裕了,大多数手里留有闲散资金的人都会选择投资。这种新的理财方式已经成为家庭抵御通货膨胀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存在,没有哪种投资能确保稳赚不赔,投资的方向、投资品种以及风险回避应理性判断。"或许在一个牛市中,投资业绩暂时还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影响可能是致命的。"老陈对此观点就深表赞同,利润与风险同时存在。

  目前正值股市狂热之时,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很快。受当前市场氛围影响,抱着赚一把就走投资心态的人不在少数,投资者应该保持足够的清醒,这种投资心理并不能从根本上完全保证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投资组合、合理的配置资产才能构建健康的财务体系。老百姓投资,还是在一个稳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