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信联手打新股 理财产品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6: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光明

  伴随着几天来证券市场的跌荡起伏,部分投资者真正认识到高收益与高风险的确是相伴而生。更有不少客户开始锁定收益,从股市中抽出资金,准备转向其他理财品种。在目前存款利率较低、房地产投资成本较高而其他投资工具又乏善可陈的情况下,收益稳定又相对较高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成为了部分投资者的新宠。

  这些产品通常是银行委托信托公司成立资金信托计划,用于新股申购。记者了解到,多家商业银行近期纷纷推出“打新股”理财产品,而且客户反映异常热烈,往往在短短数天内即完成数十亿的发行量。“打新股”理财产品究竟魅力何在?根据2006年新股发行恢复以来历史数据测算,网上申购新股一般有5%至10%的稳定收益,而网下申购新股的收益更比网上多出1.5至2倍的收益。由于网下申购只能由有证监会核准资格的机构参与,中签率明显高于普通网上申购,而个人投资者在参与渠道、专业经验以及可动用的资金量等方面无法与机构投资者抗衡,很多投资者在“打新股”时很难中签,同时复杂的投资操作也占用了个人投资者大量时间,因此,商业银行代客“打新股”的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目前,与信托公司合作,各大国有

商业银行和中小股份制银行几乎都推出了此类产品,并有成为主流产品之势。统计显示,4月各银行推出银信合作理财产品26款,比3月份增长36.84%。例如,交通银行“得利宝·天蓝”系列理财产品,通过华宝信托聚金证券投资资金链式信托计划,间接投资境内首次公开发行的新股、增发新股和一级市场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中信银行发行的理财新品——“中信理财之锦绣1号”主要投资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IPO战略配售、定向增发和其他股权投资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股权投资型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正在热销的招商银行“金葵花”新股申购7期人民币资金信托计划,投资方向为证券市场上首发新股、增发新股、首发可转债(含可分离债券)的一级市场投资,无新股发行时可用于同业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
等低风险投资。

  与其他“打新股”理财产品不同的是,“金葵花”新股申购7期人民币资金信托首先是计划采取网上、网下同时申购新股的申购模式。网上申购可保障资金流动性和锁定风险,而网下询价申购的中签率要明显高于网上普通申购,中签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投资运作的收益率,因此,参加网下申购将较大地提高资金收益率。其次,该信托计划受益权是指受益人取得信托净收益的权利,分为优先受益权和次级受益权,次级受益权由其他法人机构认购。个人客户购买的是该“新股申购”产品的优先受益权,通过优先劣后的结构化设计,实现市场风险由次级受益人先行承担的原则,故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个人客户投资本金的安全和预期收益的实现。第三,与其他一些银行此类产品不管收益是否实现,均先收取固定业绩报酬的模式不同,招商银行和受托人均不收取固定业绩报酬,仅在实现客户固定收益后,提取费用。

  同时,招商银行充分发挥了各个平台的综合业务优势,为方便客户购买,除全国营业网点柜台外,客户可在包括网上银行大众版、专业版、财富账户专业版、电话银行等其他自助渠道上认购,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理财。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此类产品固然有许多优势,成为银行热卖、大众投资者热买的新型理财品种。但应看到,此类产品本金不获保证,收益浮动,并且不能随时提前赎回,与一般的理财产品相比风险相对较高,适用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大众投资者。另外,本着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原则,银行不应一味宣传此类产品的好处,而应主动向客户提示此类产品的特有风险;客户也要有承担相应风险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