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位发放餐费补助收入应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1:16 信息时报

  只有按规定发放的福利费才可免征税

  时报讯 (记者 李杉 通讯员 刘小倩 王媛媛 张莹) 小张供职的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发给员工餐费每人现金300元。可他发现4月工资单上注明扣缴的个人所得税比上个月多了一些,原来是公司3月份供应给员工的餐费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小张对此很不解,餐费是公司给职工的福利,这笔福利费还需要纳税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生活补助费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规定,三项收入不属于免税的福利费范围,应当并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一、超出国家规定的比例或基数计提的福利费、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各种补贴、补助;二、从福利费和工会费中支付给本单位职工的人人有份的补贴、补助;三、单位为个人购买汽车、住房、电子计算机等不属于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性质的支出。

  小张公司给员工人人有份的现金形式餐费补贴不属于不得免税的福利费,应当并入职工的当月工资薪金收入计缴个人所得税。

  另外,对于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放给员工的补贴、津贴,市地税局表示,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误餐补助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5]082号文)的规定“国税发[1994]089号文件规定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一些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市地税局还提醒,对属于企业员工人人有份、福利性质的午餐费要征税,对符合规定发放的误餐补助不征税。

  相关资料 免征税福利费

  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福利费,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生活补助费;具体是指由于某些特定事件或原因而给纳税人本人或其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困难,其任职单位按国家规定从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向其支付的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

    相关新闻

    公车货币化改革后 汽油补贴要缴个人所得税

    员工住房补贴能否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北京公房提租补贴暂免征个人所得税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