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产品将更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中国银监会宣布允许银行系QDII投资港股后,引来多方关注。投资渠道的放开,使QDII收益率问题不再是瓶颈。专家认为,目前QDII的发展仅仅是一个开端,全球投资理念的树立,将会让更多百姓受益。但投资者在选择QDII产品时,仍需多了解海外市场和经济走势。

  从H股开始的全球投资理念

  “我会考虑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QDII产品。不过,如果QDII将来能投资美国或者欧洲市场,我会更感兴趣。”听说现在QDII允许投资境外股票,个人投资者李放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他一直坚持将自有资产的60%以美元方式存储,目前则开始考虑选择一项QDII产品。

  与李放不同,谢女士则对QDII产品不感兴趣。她坚信

人民币升值幅度要远远大于投资境外市场带来的收益率。

  此前,由于我国商业银行QDII有着严格的额度控制和品种限制,首批QDII资金只限于投资境外固定收益产品,部分银行的QDII产品并未能掀起市场购买热潮,反而出现了认购不足或者提前清盘情况。而投资范围狭窄是QDII产品“叫好不叫座”的突出原因。

  对此,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投资H股开始的QDII,是一种全新的投资观念,将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在欧美具备成熟理财观念的市场上,投资选择少则8-10种,多则达到20几种,分散投资不同国家、地区、行业的股票、基金、债券,从而在尽可能提高收益的同时,保证投资安全。我国的投资者多数却只能选择房地产和A股。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亦表示,QDII理财产品是银行的专业人员通过吸收聚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就可以实现分散投资,规避一定的投资风险,从而使得购买银行投资产品的投资者享受到银行投资规模效应带来的好处。他认为,QDII可以从刺激消费、推动汇率市场化、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压力三个方面,促进中国经济协调发展。

  “如果更多开放QDII,居民储蓄可以投向海外市场,获取更高收益。这将有助于吸引储蓄资金外流,缓解国内过高的储蓄率;相应地,居民投资收益提高,也有助于刺激国内消费。”他表示,“进一步看,在市场化的汇率机制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会像现在这样巨大,投机资金流入动机也会削减。从减轻流动性压力来看,无疑也是有利的。”

  选择仍需谨慎

  然而,专家建议投资者购买QDII产品前要做足功课。因为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了解投资海外的相关专业知识相对比较难。首先是缺乏渠道;其次,海外投资产品种类繁多,鱼龙混杂,选择起来需要耗费相当精力;第三,则是高昂的相关费用,比如,QDII产品每年都收取占本金金额0.15%-0.20%的托管费以及占本金金额0.15%-0.40%的管理费,甚至有些产品还收取销售服务费。这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此外,外币基金以美元认购,而银行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则大多以人民币认购(也有部分银行有以美元认购的产品),且周期大都在1年以内。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十分强烈的背景下,潜在的汇率风险就成了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潜在问题。按照目前人民币在远期市场的走势,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着大约年化收益率近3%的潜在损失。这样来算,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要达到6%以上的年收益率,才能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基本相当。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投资范围的扩大,相信产品达到更高的收益不是很大难题。

  理财专家特别提醒投资人,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由于设计和投资对象的关系,相对较为复杂,涉及到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国际市场期权和调期、融资等操作,对于目标货币的汇率走势不甚了解的投资人还需谨慎选择。

    相关新闻:

    QDII引资千亿入港 恒指收创历史新高

    QDII新政将使A股蓝筹挺起腰

    任志刚看好内地QDII放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