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引资千亿入港 恒指收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中国银监会日前允许商业银行QDII产品投资境外股票,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措施可能导致年内有近千亿元资金南下流入港股,恒生指数昨日由此大涨2.5%,收报20979.24点,创历史新高。恒生国企指数升幅更高达5.36%。

  内地市场并未受到资金可能分流港股的影响,上证指数盘中创下4081.43点新高,收报4046.39点;B股继续飙升成为盘中最大亮点。上证B股指数大涨9.54%,收报316.79点;深证成份B指涨5.03%,收报5545.93点。

  “新政策将有助于深化港股市场,长远而言也有助于缩窄A、H的股价差距。”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说。

  根据

银监会规定,投资
股票
的QDII产品,境外投资管理人及商业银行应与该会签订有关合作备忘录,而目前只有香港证监会与之签订了该备忘录,这意味着QDII在短期内的股票投资将主要是港股。

  由于香港市场的H股较A股有大幅折价,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境外股票限制放开后,QDII产品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增加,更多的资金将会流入港股。以上周五计算,H股较A股平均折让约47%。

  市场人士预期,QDII资金入港,将主要投资H股和红筹。昨日H股指数和红筹指数因此分别上涨了5.36%和3.84%,大幅超过恒指涨幅。A、H股价格差异较大的中国人寿,H股昨日劲升6.10%。

  目前银监会已批准11家中资银行及7家外资银行开办银行QDII业务,批出的购汇额度达145亿美元,从静态看,按QDII股票投资上限50%计算,能够流入港股的资金约560亿元。不过由于QDII额度可能进一步增长,香港

证券商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涌入港股的资金可能达到100亿美元至230亿美元,即约为780亿港元至1794亿港元。至于千亿QDII资金究竟会在香港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不可期待过高。

  招商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鲁信文表示,除QDII渠道资金之外,此前已有不少民间资金因H股折价而流入香港,在QDII消息刺激下,此类资金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不过他指出,内地市场流动性充裕,近期每日成交便高达约3000亿元,部分资金分流港股不会对内地市场构成太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