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自行纳税申报者达8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邓晓霞

  最近,北京一家外企的赵经理收到一封特别的信,“尊敬的纳税人,如果您2006年取得的各项所得合计达到了12万元,请您在3月31日前一定要向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以免发生违法行为。”这是北京市地税局发给年所得达到或接近12万元纳税人的一封信函,提示纳税人及时整理个人收入信息进行纳税申报。据了解,春节后北京市自行申报人数开始成倍攀升,仅3月5日一天,全市自行申报人数就达3700多人。

  年收入达12万元须自行纳税申报

  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的1至3月,不少人的生活中将增添一项新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上述规定的实施,使得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向税务部门报送收入信息或税务部门采集纳税人收入信息的渠道增加了一条:由以往代扣代缴的“单一”渠道变为代扣代缴加自行申报的“双重”渠道。对于已经依法纳税的高收入者来说,不用担心会多交税。如果平常已缴足税款只需进行申报,所以并未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此举有利于加强对高收入者收入的调节力度,明确纳税人的法律责任,打击偷逃税行为。同时,在扣缴方式下,人们拿的是税后收入,主要关心自己最终拿到多少钱,倒淡化了自己被扣缴了多少税、将来这些税款怎么使用,这就降低了纳税人的权利意识,自行申报则拉近了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直接联系,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纳税意识,以及更好地行使和维护纳税人权利。

  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实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头一年,1月1日以来,全国各级税务机关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准备充分、周密部署,个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全国各级地税机关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已有80多万人。

  北京市地税局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个人自用的申报软件和中介机构、扣缴单位集中代理使用的申报专用软件的开发和测试工作;组织召开了外资企业、金融行业、教育、体育、文艺界等系列座谈会,广泛宣讲政策,并充分借助演员、体育明星的名人示范效应进行宣传;利用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管理服务优势,对其管理的会员或代理的客户进行广泛宣传和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了解,北京市地税局共向全市20多万年所得达到或接近12万元的纳税人发出了自行申报提醒信函。同时,北京市地税局陆续发放300多万份2006年度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以方便纳税人整理个人收入及完税信息。

  上海市地税局结合本地实际,主推邮寄申报方式,同时开发了纳税人网上申报的软件,从1月20日起受理纳税人网上申报的身份确认;为便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上海市地税局特别将原定于2007年3月底前开具、邮寄2006年度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工作提前至1月底全部完成,方便纳税人从完税证明中及时获取已纳税信息。

  广东省地税局为了方便纳税人实现以纳税人网上申报为主,网报系统在1月12日成功上线,并于1月15日至16日完成了全省税务人员的培训,为提高自行纳税申报效率和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津市地税局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加强宣传的同时,将高收入行业、企业和重点纳税人的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列为实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锁定该市经济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为重点区域,对金融、保险、电力、电信等重点行业高度关注。

  重庆市地税局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制作公益广告;并专门发文要求重视申报初期的工作。

  福建省、浙江省地税局开发了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软件。浙江省地税局还专门设计了《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基础信息登记表》、《外籍人员、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基础信息登记表》,与纳税申报表一并发放给纳税人;制定了详细的《业务操作流程》。

  山东省地税局针对外籍人员特点,专门印制了英文版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同时结合该省征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保密制度》,保证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稳定有序地进行。

  深圳市地税局重点抓了税政业务员、12366接线员、税收管理员、办税服务厅申报受理员和纳税辅导员的培训;对大企业则提供服务上门、集中受理的纳税服务,推进了纳税申报进度。

  自行申报地区间存在不平衡

  在肯定这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的同时,也要看到前期申报工作反映出地区间不大平衡的问题,一些地方的实际申报人数与税务机关掌握的应申报人数有较大差距。这一方面与当地税务机关的相关工作不够扎实到位有关。另一方面,更加主要的是一些纳税人尚未养成自行纳税申报的习惯,平时没有记录收入情况,到了要申报时才发现收入资料不全、收入情况不清,无法及时申报;有的纳税人认为申报截止期限还早,仍在观望,不着急申报;另有一部分纳税人还不了解自行纳税申报的政策规定和要求,以为自己平时已经被扣缴了税款,就可以不用申报了;还有一小部分纳税人心存侥幸,认为税务机关不可能掌握自己的收入情况,不想申报。

  纳税人应尽快办理纳税申报

  目前距申报期结束只剩几天了,据调研和统计分析,还有一些纳税人没有办理自行纳税申报。自行纳税申报不是“自由申报”,而是年收入达12万元的纳税人的法定义务,如果未在申报期限内完成,将依法受到处罚。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大家,达到规定标准的纳税人应自觉履行纳税申报义务。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依法进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最好的诚信证明。能否切实遵守自行纳税申报的规定,体现了一个纳税人的法制观念、诚信水平和素质高低。有专家提出,自行纳税申报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公民的道德自律、纳税自觉和诚信。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税务机关一方面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纳税人依法自行申报意识,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认真实施自行申报制度,加大监控力度,执行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今年是实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的头一年,目前进展如何?

  答:目前自行纳税申报工作进展顺利,这首先得益于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省市政府专门就此做出工作部署,有的领导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税务机关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其次,得益于广大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提高。在北京,一些著名文体明星在1月上旬就主动办理了自行纳税申报;在西北,青海大柴旦矿业有限公司的14名外籍人士主动申报了2006年全年所得,并补缴了税款;在各省市都有类似的典型。

  再次,离不开各级税务机关的辛勤工作。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在我国是第一次,对税务机关来说,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级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在税法和有关政策的宣传方面,在积极主动辅导纳税人方面,在如何更好地提供纳税服务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个税申报进入倒计时 地税局称没有税收优惠

    年入43万元如何交个税 理财师讲解避税方法

    北京完成17万个税申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