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真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凭什么老外比我拿得多(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3:40 申江服务导报

  美国IT民工

  多拿几千元全交给了出租车 司机和饭店服务员

  力克 跨国IT企业技术市场部

  前不久公司大裁员,我的老美同事Tom挨了刀。

  Tom来中国工作了5年,一直在技术部门呆着。这次为他送行,看得出来,他满脸的沮丧。

  我替Tom算了算这几年的收入,其实,比起我们这些中国员工,公司除了替他们按照老美的规矩缴纳保险以外,不过就多拿了每月几千元的车贴和房贴。而据Tom的说法,这多出来的几千元,又统统交给了“因为经常迷路而不得不召唤的出租车司机”和“欺负他看不懂菜单,经常推荐他点最贵的菜吃”的饭店服务生了。

  吃散伙饭那天,Tom向我们倒苦水,说到目前为止,他仍然没能找到接纳他的企业,上海的IT工程师太多了,放眼望去,除了英语教师这个工作还比较好找外,其他都蛮困难。

  “上海的工作不如我想的那样轻松,现在,我们老外已经不吃香了。”Tom说,他来中国之前,听早先来过的人说,这里的工作很容易,这里的人很尊敬老外,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可奇怪的是,即便如此,Tom仍然不想离开上海,下个月,听说我们要组织一个相亲派对,他居然要我一定通知他,这个40出头的单身汉,一心要找个上海姑娘,想在这里安家。而最近,更听说他找了大学生家教,正在积极学习中文。

  喜欢留在上海的,不止他一个,连那些之前已经回国的老外,不久前还写E-mail给我,托我帮他们打听这里的工作。

  专家点评:老实说,为公司招一名级别较高的老外,是件让HR非常头疼的事。相同的级别,老外更高的薪金、更优厚的待遇常常会成为办公室里小道消息发布的源头,这种不和谐的“暗流”,会造成企业内部员工的心理失衡。这个案例中,中外员工的薪金差得比较小,但在有些企业中,对于特别优秀的外国人才,光是每月的住房补贴,就要达到5万元,有的公司还负责报销一年4次往返国内外的公务舱机票。更有甚者,公司还提供全年美发、美容、美甲的待遇。

  遇到这样级别的引进人才,HR通常要全程跟踪,严防工资条泄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