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额信贷发起人称穷人比富人更讲信用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易县、涞水的小额贷款还贷率很高,你们是如何规避风险的?

  杜晓山:防范金融或信用道德风险,小额信贷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运作机制。我们现在实行的“小组联保贷款”制度就是利用乡村熟人社会的一种制度设计,通过熟人社会的相互监督极大地消除风险。如果一个人拒绝还贷,他在这个熟人社会中的信用就会受损,很难在其中继续生活下去。此外,还有小额度、分期还贷等机制,都有利于降低风险。

  富人不会跟穷人 “抢饭吃”

  记者:小额信贷目标客户是穷人,富人会来“抢饭吃”吗?

  杜晓山:小额度、分期还贷使富有群体感觉到此种贷款对自己并无大利可图,就不热衷与贫困农户“抢饭吃”了。这是一种自动筛选机制。

  记者:这么多年的试验出现过问题吗?

  杜晓山:当然,我们的探索会走些弯路。比如,虞城扶贫社以前就曾出现过问题,主要是因为内部管理混乱,违规放贷,而在外部则与当时的信用环境较差有关。南召尽管也出现过信贷员违规,但情况要好一些。

  记者:为何陕西丹凤那个试验点后来中途关闭了?

  杜晓山:陕西丹凤是我们第四个小额信贷试验点,1996年建立,后来演变成了当地政府主导的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但是,政府主导并不一定会有理想的结果。丹凤模式被政府接管后,利率由8%降到了3%,虽然政府的主观意图是好的,就是通过低利率贷款帮助农民脱贫,但这混淆了信贷与救济的区别,扶贫社长期的亏空就难以弥补。过去的经验表明,政府干预程度越大,经营效果往往越差。

  记者:这是你们试验中得到的教训?

  杜晓山:对。后来我们认识到,如果是短期项目,还可以依靠政府,但如果是长期运作,则一定要与政府脱钩。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最后关闭了在丹凤的试点。如今,河北易县、涞水、河南南召、虞城等四个试点项目都已经与政府脱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