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十五岁 一个具有典型意识色彩的年龄(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15 《钱经》杂志

  35岁的黄光裕已逼近中国首富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年仅17岁的汕头少年黄光裕与哥哥黄俊钦一道,身揣4000元钱从家乡北上,到内蒙古一带做贸易。一年后进入北京,在做了半年生意后,最终选择在珠市口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1987年1月1日,正式打出“国美电器”的招牌。这就是目前有关黄光裕惟一可循的发迹前传。依靠这家电器店,他经过18年的创业,在他年仅35岁时,就已经逼近了中国首富的位置。

  35岁的张朝阳想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

  从归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到搜狐的创立者,从与尼葛洛庞帝并肩出现到登上《时代》周刊,张朝阳赢得了足够的注意力。张朝阳第一个对公众说出希望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每个人都要以积聚自己的财富为目标,这样整个社会才能进步。”不过,他比较反对使用“奋斗”、“拼搏”等词语来修饰达到这个目的的过程,而强调以“最低能耗”做事。“衡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是看他是否年轻地活着,年轻不只是心理的年轻,还包括整个生理状态的年轻,最终的目标还是要过一种富有、自由、舒适的生活。”不知道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朝阳在未来将怎样保持“年轻地活着”。

  35岁的李彦宏准备迎接百度上市

  “6美元,你简直是疯了。”一位美国投资商冲着李彦宏嚷嚷。这是2004年中国互联网搜索企业百度公司的第三次融资,那一年李彦宏正好是35岁,当时李彦宏出价是每股6美元多一点,投资商一边不情愿地掏钱,一边抱怨李彦宏的“贪心”。一年后,这位投资商才知道自己赚大了,连连抱怨自己2004年为什么不多认购点百度股票。李彦宏是又一个被美国纳斯达克批量煨熟的中国新富豪,据说身价已经超过9亿美元。他率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成功上市,随后批量生产出富翁若干——8名亿万富翁、50来名千万富翁与400来名百万富翁(以人民币计算),据称就连公司的前台接线员也光荣地加入到百万富翁的行列。

  35岁的张艺谋正用艺术演绎生活

  出生于1951年的张艺谋,在农村插过队、当过国棉厂工人,直到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和陈凯歌、田壮壮等一起成就了“中国电影第五代”。那一年张艺谋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在之后的几年当中他用自己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向观众展示着他的导演才华。从《红高粱》《大红灯笼》《秋菊打官司》到《英雄》《十面埋伏》再到《千里走单骑》,张艺谋通过叙事和抒情的手法在强烈的色彩、大量的构图背后,坚持着生活的真实和本色,他已经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

  35岁的张曼玉在努力平衡事业和家庭

  35岁的张曼玉说话时候都带着笑。因为这位成功转型的女艺人结婚了,同年,青史留名的《花样年华》公映,为Maggie赢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片约广告纷至沓来,我们仍旧记得当时最著名的一辑洗发水广告,优雅的Maggie在巴黎街头与亚麻色头发的男子拥吻。在35岁时选择婚姻可能是张曼玉自己都始料未及的—艺人的生活方式很难被常人理解,要奔忙于自己的主战场香港和巴黎的家之间,张曼玉需要游刃有余的技术。家庭还是事业,孰重孰轻?从现在来看,35的她尚未找到自己的平衡点。阿塞亚斯在离婚后的一次访问中说到分开的原因:对我来说真正的事业在法国,而张曼玉的生活主要在香港。因此,我们的关系有些失调。我觉得与其这样拖着,让这段婚姻失去意义,不如提早做出决断—我和她还是只做朋友好了。

  35岁的林肯在选择继续还是放弃

  1809年2月12日,亚伯拉罕·林肯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35岁之前,他的生活可以如此概括:23岁,林肯失业了,这使他很伤心,但他下定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24岁,林肯自己开办企业,一年不到,企业倒闭;26岁,在林肯结婚还差几个月的时候,未婚妻不幸去世,林肯被诊断为精神衰弱;29岁,竞选州议长,失败;34岁,竞选美国国会议员,仍然没有成功。35岁,林肯开始问自己:我要不要继续?回顾以前的一次次尝试,始终没有得到上帝的眷顾,要是普通人碰到这一切也都放弃了,索性林肯坚持下来,2年后,林肯当选国会议员。在林肯短暂的一生中,经历了9次失败,3次成功,而第三次成功是当选美国的第16届总统。站在人生的路口上,你的选择决定命运。

  《钱经》:您是怎么看待35岁这个年龄段的?您认为他们在职场上有什么竞争的优势?

  吴娟:其实35岁是一个很好的年龄,他们不像二十几岁的人那样容易冲动,也不像四十多岁的人那样思想观念保守。他们对社会和个人都看得比较清楚,不盲从,有自我主见,是经历过风雨的勤恳一族。而且他们一般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都比较强。

  35岁应该说是职业生涯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35岁之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积累的阶段。无论是知识上,经验上,还是在心理方面,人都在走向一个成熟的过程,而并不是一个可以决定人生终极结果的年龄,人生的路很长,只有那些笑到最后的人才会笑得最好!

  《钱经》:我周围许多35岁左右的朋友,他们在经过社会上近十年的摸爬滚打后,往往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但常常会因为资金不足,风险过大而将想法一拖再拖,结果与成功失之交臂。您能否给他们一些建议呢?

  吴娟:每个人的性格和特长是不同的,你可能是一个想法独特善于创新的人,也可能是擅长交际喜欢挑战的开拓者,或者你是一个协调能力强适合做副手的干将,不管你有着怎样的特质,在35岁这个年龄你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彻底的了解,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了!至于资金的问题,其实并不是关键。如果真的有了好的项目找别人融资也不是不可以的。

  《钱经》:职场女性,尤其是现在许多大城市的女性多选择在35岁之前结婚生育,而这段时间又正好是她们需要明确职业方向,进入职业上升通道的关键时期。很多职业女性会产生顾虑,担心怀孕后公司极有可能不保留原有的位置,原本已经有所起色的工作不得不暂时搁置。有许多女性甚至为此而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吴娟: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如果想做母亲,那是一辈子的事,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放弃这个权利。其实作为女性是完全可以将这件事情合理地协调好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在生育前制定一个充电计划,利用假期这段难得的时间重新回到校园或者利用其他的学习机会把自己的"油箱"再加满一次。在假期里保持对市场和产品的了解,积极维持已经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工作的间断是没法避免的,但务必要确保"职业生涯"的连续性,做好自己生育以后再次工作的规划。

  而且有一点也是特别重要的,当一个女性成为母亲后,她的母爱会很大程度地激发她的工作潜能。从这一点来看,选择做母亲实际上对事业的发展还起到了促进作用。所以,我想女性朋友只要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不断地积累和提高本身素养和实战能力,是完全可以协调好事业和婚姻的。35岁,是现代女性“时刻准备着”的起跑线,而不是知难而退的分水岭。

  现在许多人认为35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很多人把这个年龄段当作人生的转折期,认为是人生的一个大好的时期;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可以预知未来的年龄,如果在这个年龄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的资本,是很难东山再起的。针对35岁人群中存在的这些困惑,本刊记者近期采访了阳光华仁心理咨询中心的吴娟总经理。

  Important“出名要趁早”几十年前张爱玲的一句话成为了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人生信条,生活在各行各业未到30岁的成功者也屡见不鲜。年龄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如果你觉得有足够的能力,不需要因为年龄拘泥勇气,成功要趁早,享受生活也要趁早。35岁是青春的后期,35岁以后是收获的季节,如果你没有资格说这句话,你将会憎恨自己。所以在35岁之前,你真的要做一些准备了!35岁之前要做的十件事

  第一,学会本行业所需要的一切知识并有所发展。已故零件大王布鲁丹在他35岁时,已经成为零件行业的领袖,并且组建了年收入达千万美元的海湾与西部工业公司。每个人在年轻时都可能有过彻夜不眠、刻苦攻读,这在20岁甚或30岁都没有问题,但到了35岁,就不应该再为学习基本技能而大伤脑筋了。35岁之前是一个人从事原始积累的阶段,35岁之后就应该勃发了。

  第二,养成个人风格。在35岁以前,找出你所喜欢的,不论是衣着或是爱好,哪怕是与众不同的小习惯也好。20岁、30岁时你可以不断尝试、不断改变,但是到了35岁,你便要明确地建立个人风格。

  第三,在感情生活方面平和安定。在攀登事业的高峰时,如果私人生活不愉快,陷入感情危机,对你会产生很大的干扰,甚至会逐渐令你对别的事物失去兴趣。那些在35岁之前私人生活已经平和安定的人,一般都比生活动荡不安的人有更大的机会获得成功。

  第四,明白自己的短处。承认有些事情你的确做不好,或者不愿做。如果你讨厌数字而喜欢创作,那就不要因为待遇高或顺从别人的期望而强迫自己做数字工作。在35岁之前,一定要投入你所喜爱、所擅长的那种工作。否则,35岁之后必然会有一段郁郁不乐的日子。而且,真正的成功可能因为活力的消退而丧失。

  第五,知道自己的长处。你应该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并且清楚你所喜欢做而又做得比别人好的事情。不管你目前担任什么样的角色,知道自己的长处对成功都很重要。

  第六,储备辞职另谋生路的钱。在这个多变的职业世界里,你也许不会永远在一个地方工作,或者永远在一个位置上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当你感到无法施展时,你很可能会想到辞职,或者开辟第二职业,如果你事先储蓄了足够的钱,你便有了一个安全的后盾。

  第七,建立人际关系网。如果到了35岁你仍未建立起牢固的人际关系网,那你就有麻烦了。这个人际关系网包括你的朋友、亲人,最低限度包括所有可以互相帮助的人。这些人有的是你的同事,有的受过你的恩惠,有的你倾听过他们的问题,有的你和他有着相同的爱好。人际关系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它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培养。一个人在事业上、生活上的成功其实如同一个政党的成功,你要有许多人散布在适当的地方,你可以依赖他们,他们也可以依赖你。

  第八,学会授权他人。许多人不肯或不能这样做,因此始终被钉在从属的职位上。授权他人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事无巨细,不能将工作授权别人的人,注定会遇到极大的障碍。到了35岁,你最好已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换言之,你懂得挑选合适的人并信任他们。

  第九,学会在什么时候三缄其口。因说话不小心而自毁前程的人,比因为任何其他原因丧失成功的人都多。要学会保持沉默而且看起来机智--别人自然以为你知道的比实际还多。

  第十,对人要忠诚。如果你到了35岁仍未能建立起坚如磐石的忠诚信誉,这一缺点将会困扰你一生。35岁以前,忠诚只是投资;35岁以后,你会作为一个可以信赖的人收到忠诚的回报。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