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划你的最佳理财时段下一个投资热点(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02 《钱经》杂志

  你了解这些农产品期货吗?

  大豆

  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大豆合约分为黄大豆1号和2号两个品种,二者合约标的物品质有所不同,其中豆一交易比较活跃。国内大豆期货主要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影响大豆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

  大豆季节性供应。11月由于新豆开始上市,大豆价格不断下降,到1月份价格下降到最低,此后开始逐渐回升,正常年份每月以3%左右的速度上升;在减产年份,9-11月份大豆价格上升较多。所以大豆贸易最关键的月份是当年9月至次年1月,交易量大,价格变化也大,若不了解大豆的产需情况,风险也最大,同时,这几个月份对全年大豆价格起着主导作用,标志着价格变动趋势。

  豆粕

  豆粕期货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其价格与大豆期货价格、CBOT豆粕价格都具有较高的相关性。通常豆粕期货与大豆期货的跨商品套利机会较多。

  影响豆粕价格的因素

  豆粕与大豆、豆油的比价关系:豆粕是大豆的副产品,每吨大豆可以制出0.18吨的豆油和0.8吨的豆粕,豆粕的价格与大豆的价格密切相关,每年大豆的产量都会影响到豆粕的价格。同时豆油与豆粕之间也存在相互关联,豆油价好,豆粕就会跌价,豆油滞销,豆粕产量就减少,豆粕价格将上涨。

  豆粕价格变化的季节性因素:通常1月份大豆收获后的几个月份是豆粕的生产旺季,4-8月是豆粕的生产淡季,而豆粕的需求一般从3月份到10月份逐步转旺,在此期间,豆粕的价格波动会很大。豆粕价格还随豆粕主产区的收购、库存变化而波动。

  小麦

  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品种有2种,硬冬白小麦和优质强筋小麦,大多属于优质小麦。

  其中优质强筋小麦价值较高,价格波动幅度大,对投资者和套期保值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且产量适中,价格活跃,适宜于期货交易。我国优质强筋小麦品质与美国、加拿大等主要小麦出口国的小麦品质接近,价格容易接轨,和国际期货市场容易形成互动。

  玉米

  玉米作为期货交易商品也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我国玉米产销基本平衡,对国际市场依赖较小,国内玉米期货与国际市场相关性也较小。玉米作为饲料的原料,与小麦有较强的替代性,二者的正常比价为1.1:1,据此可以进行跨商品套利交易。“买入糖、棉花、玉米”,吉姆·罗杰斯6月24日在北大演讲时重复商品牛市观点的同时,又对农产品期货青睐有加,在能源商品走势减弱的如今,农产品期货会为我们带来什么?

  农产品处于历史的低价区

  能源和金属的代表品种在今年的五月份几乎同时创出历史的高价格,正当人们为商品超级繁荣的牛市而欢呼雀跃时,情况开始出现了一些改变:LME三月铜达到每吨8790美元的纪录后,开始了大幅回落,在一个月时间内最低下跌到6420美元,跌幅达到27%;黄金几乎在同一时期从每盎司730美元滑落到544美元,跌幅达到25%;原油走势相对平稳,但是在触碰到每桶75美元大关后就止步不前,一直在70-75美元之间徘徊。

  相对于喧嚣的能源和金属市场,农产品期货在大宗商品期货品种里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的境况。

  农产品包括的品种繁多,一部分是棉花、糖、咖啡、可可等农业商品,另一部分是大豆、玉米、小麦、大米等,后者从严格意义上说才是大宗农产品。今年以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的大豆、玉米和小麦期货市场波澜不惊。大豆价格自2005年10月以来一直在每蒲式耳5.5至6.5美元的狭窄区间内波动,玉米期货自去年末后,波动范围被限制在每蒲式耳2.2至2.6美元之间,小麦波动性历来不如上述两个品种,近两年的价格处于每蒲式耳3美元到4美元之间,一直没有形成大的趋势行情。(注:蒲式耳是一个计量单位,一蒲式耳在英国相当于36.268升,在美国相当于35.238升)

  从以上农产品的长期历史走势来看,CBOT的大豆、玉米和小麦价格均处于价格区间的相对低位。与农产品低位徘徊的情况相比较,商品价格的标价货币——美元自2002年以来步入了下跌趋势。美元指数在2002年一度达到120的高点,但是在4年的长期下跌后,目前美元指数回落到85附近,这意味着美元已经在漫漫的贬值周期中跌去了30%。因此某些农产品价格按照相同购买力的美元衡量,已经接近历史的绝对低价。

  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的比较

  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股票市场具有一定的相关性,通常是呈现此起彼伏的跷跷板效应,也就是在一个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另一个市场逐渐活跃。下表简要的概括了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的比较:

  股 票 期 货 备 注

  保证金比例 按成交金额实付100% 只需付5%-10%的保证金 期货资金利用率放大10-20倍

  交易方向

  交易机制 实行“T+1”交易

  涨跌停板 股票价格的10% 商品价格的3%

  影响价格因素

  市场效率 易被大资金控制 不易被操纵这个周末,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