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划你的最佳理财时段下一个投资热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02 《钱经》杂志

  神奇的杠杆效应

  以小搏大的股指期货交易特点特别值得投资者注意,因为指数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支付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后就能进行交易。假设上证指数处于1500点,根据上证指数期货合约每点价值100元计,一张股指合约价值为1500×100=150000元,保证金(按10%算)只需约1.5万元。如果上证指数上升1%,即15点,则可盈利1500元,这就是上证指数期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的10倍的杠杆回报。由于保证金交易的特殊性,其风险较高。如果指数下跌1%,投资者蒙受的损失可能是10%甚至更高,根据交易规则,还需要每天结算(逐日结算:投资期货每次的输赢金额都比较大,所以结算公司会根据每天的结算价格,计算客户保证金账户的存款余额,一方面看看你是否需要补缴保证金,一方面你有投资获利时将款项拨入你的保证金账户,或有亏损时从保证金账户扣除,这是与股票资金运用的根本不同之处),对使用者的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也比较高。因此,中小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投机时应该小心谨慎为好,但如果从规避风险的角度去操作,它肯定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值工具。

  从目前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成为股指期货合约首选产品的可能性非常大,交易时间为上午,比现货市场早15分钟开盘,下午比现货市场晚15分钟收盘。据悉,交易标的为沪深300指数股指期货合约设计方案为(图1):

  股指期货合约价值,若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1350点收盘来计算,每张合约价值在13.5万元。若以10%的保证金计算,每份合约需要近1.35万元。根据设定的10%涨跌停板的限制,投资者若参与交易且方向做对,利润可能将翻倍;若参与交易且方向做反,1.35万元的本金可能血本无归(如图2):

  根据图2,我们可以发现,按照待批的股指期货合约设计方案中10%的保证金计算,按沪深300指数1350点收盘价来计算,每份合约需要近1.35万元保证金。交易所收10%的保证金,期货公司为了保证穿仓风险,还通常要在交易所征收保证金的基础上多收一些,那么就需要1.5到2万元左右才能买一张合约。按照玩期货较为安全的资金配比3(使用金):7(备用金)来计算,总投资额需要5万元。如果做套期保值的话,按每指数点100元人民币来计算,每份合约价值为15万元。也就是说,一个投资者买入价值15万元的股票,才有意义用股指期货来做套保,那么股票所占用的市值(15万)加上股指期货占用与备用的资金总共需要20元左右。所以笔者认为,中小散民目前真的没有必要用股指期货参与套保;如果是投机操作的话,技术派投资者倒可以小试牛刀,毕竟是T+0交易嘛,若赶上当天波动比较大的行情,赢利程度则肯定要高于股票;笔者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当行情正当牛市时,投资者还是应该以操作股票为益,这主要是求稳;当大盘指数处于震荡势时,一般情况大多数股票是没什么行情的,这种情况下可适当的关注一下股指期货,用少量的资金去博得比较大的收益,但投资者究竟喜欢用哪种操作方式,关键还是考虑自己的思维模式,资金状况和心理状态。在股市进入震荡期,热点的板块和个股很难把握时,投资者应关注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用少量的资金去博取较大的收益。今天大盘涨了,我的股票却跌了!我要去买股指期货!涨了!涨了!跌了,我被强制平仓!进可攻退可守

  股指期货交易是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期货交易,目前是金融期货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最有活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其原理是在预测股指将下跌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在预测股指上升时买入期货合约。在市场可能出现波动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在不卖出股票本身的情况下对其投资进行保值,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股指期货是个既能为投资者避险又创造收益的投资工具。股指期货的走势实际上是与个股紧密相连的,而且具备了期货交易的特点,通过买空卖空,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增加获利机会,即使在熊市中也可能获利。例如,投资者持有股票时,可通过卖出股指合约以预防股市整体下跌的系统性价格风险,在继续享有相应股东权益的同时维持所持股票资产的原有价值;相反,如果投资者预计大盘要上涨又来不及全面建仓,则可通过买进一定数量的多头股指期货合约以避免踏空。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区别

  股指期货可以进行卖空交易。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投机,通过买空卖空,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增加获利机会获取差价利益,因为股票只能逢低做多,而股指期货有做空机制,使得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来买进后等待股票价格上升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对投资者而言,当预期未来股市的总体趋势将呈下跌态势时,投资人可以主动出击而非被动等待股市见底,使投资人在下跌的行情中也能有所收获。

  较高的杠杆比率。股指期货交易同其它期货交易一样,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投资者无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就可以参与市场的投资。但由于股价指数期货交易实行的保证金制度。使可能的亏损额放大了十几倍。

  市场的流动性较高,较适合大资金运做。以后我国越来越多的国企大盘股的上市,包括基金规模不断的壮大,都与参与股指期货有着紧密的联系。

  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方式。目前的机构投资者一般同时参与股票和股指期货两个市场。但现金交割方式本身意味着参与期指市场并不需要以参与股票现货市场为前提。这就为一些原先并不参与股票现货市场的投机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股指期货入市前的准备

  要有足够的资金 这是进行期指交易必须具备的条件,由于期指交易风险莫测,不是说只要进去就能赚钱,所以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以应付可能遭到的亏损,这就是期货交易特有的保证金制度。应遵循量力而行与分批投入原则,进入市场前应首先确立你自己可以接受的风险额度,每次交易的风险资金(最大亏损额)最好是限制在你可运用资金的10%左右,顺势加仓时要以“金字塔式买入法”操作。

  要有正常的交易心态 期货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是否过硬,如果心态不好,面对杠杆效应的保证金交易,是很难长期在市场中生存下去的。

  确定交易目标 在期指市场中,参与交易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动机,但目标只有两个——套期保值或投机赚钱,所以在交易前应先确定自己的交易目标。交易目标的不同将会影响在今后的交易计划和交易活动中做出的不同决策。操作时严格遵守自己事先设计好的策略,发现错误时应及时纠正,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股指期货对资金和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高,中小投资者在没有真正掌握和领悟这具有股票期货双重特征的投资工具时,千万不要贸然进场操作。农产品期货:种豆得金豆文/陈玉东“买入糖、棉花、玉米”,吉姆·罗杰斯6月24日在北大演讲时重复商品牛市观点的同时,又对农产品期货青睐有加,在能源商品走势减弱的如今,农产品期货会为我们带来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