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个学生明星吹破的创业泡泡(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02 南方周末

  胡春年是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胡春年就自己做数码产品的销售生意。去年12月,胡春年在学校内看到“唐电”公司招聘管理人员的张贴广告。在陈峰伟极具胆量的创业计划面前,虽然是在冬天,胡春年也被触动得有些身体发热。两人一拍即合,陈峰伟当即决定,由有数码产品销售经验的胡春年担任公司的营销部长。

  史福全则是在陈峰伟的一次讲座上第一次认识这位已经成为名人的学生董事长。史福全是一个在大学城内做学生生意的通讯业务代理。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座后,史福全找到陈峰伟,两人互相欣赏。在谈话中,史福全有意传授一些生意上的小窍门,“他对这些实战操作的确不太懂,但很识货,一听就感兴趣。”史福全回忆。短暂的几次接触后,陈峰伟在一次饭局上向唐电成员们宣布,史福全出任公司副总。

  不停有大学生慕名而来,或想加入公司,或来谈合作。陈峰伟通常先让下属,通常是秘书或者“总裁助理”了解情况,然后决定是否面谈。他在有意无意“拉开和普通人的距离”。

  几乎所有前来投奔的人都看重两点:陈峰伟的名气和陈峰伟的资金。而他们对陈峰伟投以信任的基础又源自媒体的报道和背后严介和的影子。“他就是我们的核心。名气能带来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毫不怀疑他的资金基础,严介和支持还会有问题么?”胡春年说,“很多人都相信,创业真的可以成功了!”

  偶像的饥渴与镇定

  “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陈峰伟要开店,如果你不支持他,他就开不起来,那峰伟就完了。”

  在和供货商谈生意的时候,胡春年有了挥洒自如的感觉。以前自己做买卖,小本经营,总是很谨慎;但现在代表“唐电”,和供货商们谈的都是“大单”。如此潇洒是有原因的,陈峰伟告诉他,资金没有问题,“已经到账几百万了,还有几百万在路上”。

  原定2006年2月在仙林大学城“大成名店”商场租用店面开业,临近开业时间,胡春年找到商场负责人,才知道陈峰伟一直没有预交租金,租赁合同都还没有签订。

  “到那个时候我才有点怀疑他的资金状况了。”胡春年找到陈峰伟询问,陈峰伟回答说,正在积极融资。

  陈峰伟说得没错,其实他也正在为资金发愁。就在2月份,他和公司副总史福全一起回了一趟河南老家,目的只有一个,劝说他父亲拿出钱来,支持他的创业。

  陈峰伟专门为此花了3000元钱包了一辆别克轿车往返,“他说排场一定要摆足,不然没人会相信他,连他父亲也不会。”

  到了家中,陈峰伟告诉家人,这辆别克,是太平洋的严介和主席派给他用的。

  作为精明的生意人,史福全已经洞悉了陈峰伟的资金状况。他告诉陈峰伟的父亲,“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陈峰伟要开店,如果你不支持他,他就开不起来,那峰伟就完了。”

  “这么说我还能怎样呢?”陈峰伟的父亲回忆说,“只能家里亲戚凑凑。”

  陈峰伟的父亲在河南太康县做点道路绿化一类的小工程,“赚的钱刚够供峰伟上学。”最后,父亲给陈峰伟前后一共汇去了五六万块钱。

  “除了他从学生那里的集资,这就是最大的一块资金来源了。”史福全说,“所谓的风险投资,都是他编出来的。”

  从学生中集资,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陈峰伟经常组织讲座,在对公司前景一番慷慨激昂的描绘之后,“唐电”的工作人员便会发动听讲的同学向“唐电”“投资”。“最多的一回,讲座过后收到了大概2万多元钱。”原唐电管理层成员黄功(化名)透露说,“他的演讲真的很有鼓动性,很多人听得热血沸腾。”

  但零零星星的几万块钱根本撑不起陈峰伟曾经描绘的宏大计划。在一次拿出将近7万元钱预交店面租金后,陈峰伟的资金又面临枯竭。

  “唐电”管理层也开始逐渐感觉到陈峰伟资金上的困窘,原“唐电”副总邢永攀回忆,春节前后,他就陆续收到陈峰伟发来的短信,希望能够借钱周转,“甚至连手机费都要我们帮他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