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个学生明星吹破的创业泡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02 南方周末

  曹筠武

  即使被拘押在看守所里,22岁的陈峰伟也不改往日的老成镇定。这个南京邮电大学数理学院的休学学生,南京“唐电”电器销售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好整以暇地坐在南京市玄武区看守所提审室里,面对记者,举重若轻地抛出一句:“没什么好吃惊的,一切皆有可能。”

  在自己创办的企业“唐电”电器销售公司在南京仙林大学城开业开张大喜后仅仅11天,7月6日,陈峰伟被南京市后宰门派出所的民警拘捕。8月5日,检察院正式批捕。其罪名涉及诈骗和非法集资。

  2005年12月,时为南京邮电大学大二学生的陈峰伟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主创办电器销售企业,并向外界公布了他宏伟而大胆的商业计划:年销售额4000万;3年超过南京本地电器销售龙头“苏宁”;5年上市,年销售额达到8亿元。他说,他要做“苏宁”的掘墓人。

  在仅仅半年的时间里,陈峰伟经历了什么?他的创业之梦刚刚开头,却为什么以一场梦魇般的方式结束?

  “我已经做好出名的准备了”

  “成为中国首富,以前我定的期限是28岁,现在觉得用不着到那么晚,改成26岁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江苏商报》记者林立在南京仙林大学城从一个学生手里买了一部手机。卖手机的学生个子不高,相貌平常。“我以为他就是一般的做点小生意的大学生”。

  那学生得知林立是记者,立即要求留下联系方法,“过些时间我有新闻让你们报道”。林立有些好笑地留下了名片,几乎一转身就把这个学生忘了。

  一个月后,2005年12月27日,林立接到了一个电话,邀请他参加一个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闻发布会。他赶到会场,惊讶地发现那个卖手机的学生西装革履,端坐主席台正中。他正是这场发布会的主角陈峰伟。

  面对云集的南京媒体,二十出头的陈峰伟宣布了“3年打败苏宁,5年成功上市”的计划。“这可能是我参加过的最高调的新闻发布会。”林立说。

  发布会出手不凡,会场选在南京名人酒店,布置豪华;陈峰伟和他的管理团队乘坐高级轿车而来。陈峰伟表现得像一名商界巨子,从轿车中钻出,缓步步入会场,向聚集的学生们挥手致意。面对记者们抛出的问题,他面带微笑,沉稳而冷静地回答或者拒绝。

  陈峰伟向记者们解释了他创办企业的资金构成:自己做生意积攒30万,同学的父亲借款70万;从河南老乡处筹集100万;江苏某地产商风险投资100万。简称3个100万。更让记者们吃惊的是,陈峰伟宣布,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二的太平洋发展有限公司老板严介和,受邀担任他所创办企业的名誉董事长。而太平洋副总强炜也亲临现场致词。

  陈峰伟继续抛出重磅炸弹,号称要在26岁以前成为中国首富,“以前我定的期限是28岁,现在觉得用不着到那么晚,改成26岁了。”

  惟一的不和谐发生在有记者询问经营卖场的可行性依据时。陈峰伟解释,“卖一部手机赚200,仙林大学城每天有300部的需求。仙林大学城12万学生每人每年换一部2000元的手机,一年就是2.4亿的市场,这还不算电脑等消费在内。”

  无比简单却又极其自信的分析。发布会出现了近10分钟的冷场。“我们都不知道该对这个分析问什么问题。”林立说。

  陈峰伟从此成了媒体的宠儿。童年往事也被挖掘了出来。他曾对一家媒体表示,他“已经做好了出名的准备”。事实上,采访过他的很多记者都觉得,他似乎天生习惯出名。“他真的很擅长跟媒体打交道。”《南京日报》记者王茸评价,“跟记者联系的时候他绝对不卑不亢又不乏吸引力,感觉就是:我这里有新闻,你看着办。”

  学生明星浮现

  “一颗珍珠放在沙子里,不会有人知道。只有捡出来不断地擦拭,别人才会知道珍珠的光芒。”

  当《南京日报》记者王茸再一次在仙林大学城见到陈峰伟的时候,这个学生中的明星和以前又不一样了。

  他总是打着领带,戴无框眼镜,头发向后梳。他2006年起办理了退学,搬进了校外自己租用的一套办公室内,整日被下属兼追随者们围绕。接电话的时候,他习惯把手机拿得远远的,慢条斯理地说话。而唐电的员工们一见到他就必恭必敬,递东西必用双手。

  和记者谈话的时候,他的旁边总跟着“总裁助理”,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陈峰伟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会认认真真地记录在本子上。当记者询问某个细节,陈峰伟会接过记者的本子,推给她,“小唐,你给写一下。”

  几乎每周都有关于陈峰伟的豪言壮语新消息见报,“他总是让人打电话来,说有个独家消息。”《南京日报》记者赵琰说,“大多时候,就是把他上一次说出的话详细解释一下。”

  陈峰伟的形象在报纸上,在他的追随者们的口耳相传中,在学校网络论坛的反复讨论里,越来越丰满起来:他通过给严介和发短消息自荐到太平洋实习,继而为“严主席”所赏识;他偶然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位北京的商人,对方为他的计划所打动,投下100万资金;他的创业往事也被搬上报纸,有报道说,他刚进大学就靠卖胶鞋赚了一大笔,其后又卖过辞典、手机,回河南老家做过招生代理。一个天生的商业奇才跃然纸上。

  陈峰伟很快成为仙林大学城内最炙手可热的学生偶像,他经常应邀为同学们开办讲座,传授自己成功地经验。陈峰伟最喜欢讲的,是他近乎神奇的融资经历。每当他讲到自己毛遂自荐获得严介和的赏识,台下就掌声一片;讲到在火车上成功的拉到100万投资,听众们眼里就顿时满是希望。讲座往往从原定的两个小时延长到三四个小时,其中一半时间用来回答听众们对各个细节的热情探究,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最好的商人,就是用别人的钱来赚钱!”这是陈峰伟最喜欢用来做总结的一句话。

  南京邮电大学表示,学校对陈峰伟创业的态度是“不支持不反对”。不过陈峰伟和校方的交流显然很顺利。办理休学一路绿灯;在校内开讲座总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方便;而南邮校内媒体,也不失时机地对陈峰伟进行了报道。

  而陈峰伟每天的必修功课,就是在办公室仔细翻阅当天南京所有的报纸,仔细搜寻有关自己的报道。他似乎对公共形象天生敏感,总会根据当前具体情况,决定出该跟哪家媒体接触,又该放出什么消息。

  “一颗珍珠放在沙子里,不会有人知道。只有捡出来不断地擦拭,别人才会知道珍珠的光芒。”唐电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能背出陈峰伟的这一名言。

  出名之后,这个原本土气的河南小伙身边也不乏漂亮女生追随。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陈峰伟选择了一个其貌不扬的南邮女生。

  真实的原因可能只有陈峰伟自己最清楚,他曾向史福全、胡春年等高管提到过,这个女生的舅舅,在山西经营煤矿。“上亿的身家,对我们创业很感兴趣。”

  随着名气的急剧增长,追随者随即纷至沓来,陈峰伟的管理团队也迅速成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