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对暴发户说不 新简约主义张扬生活理性适度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7:08 北京现代商报

  

对暴发户说不新简约主义张扬生活理性适度消费

田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有些人有钱,他们去奢侈品展上淘货,有些人也有钱,他们以开小排量车为荣。有钱但不奢侈,简约而不简单,适度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境界,它对暴发户说不,张扬理性与品位。

  新简约主义的生活主张也不单单体现在生活消费上,在人际关系、内心情感等各方面都存在。人们越来越厌倦“与陌生人说话”的低效率和滥情,所以QQ在MSN面前越来越没有市场,传统传播渠道的复杂性让新简约主义者产生反感,所以个人博客越来越多……

  理性的适度消费

  物质不丰富时,我们因为贫困而节俭,是一种无奈;物质极大丰富时,我们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境,在富足中享受节俭的乐趣,是一种境界和生活的理性,是一份阅尽铅华之后的平淡和自由。

  走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节衣缩食的贫寒,也经历了八九十年代财富日隆的喧嚣,现在,我们终于到了可以安心过日子的阶段:丰足而不奢华;惬意而不张扬——理性的适度消费在这个家有余粮的年代里成为时尚。

  节俭,不是从小穷怕了养成的习惯,也不是面对生活窘境被逼无奈的选择,而是都市幸福男女中渐渐成熟和流行的一种心态、一份情趣,甚至是一种理性的思考。

  成龙历来节俭,尽管连续几年蝉联港台明星收入的冠军,在拍戏时却会叮嘱剧组的成员,在洗手间卫生纸不要两张叠起来用,要用单张。生活中的成龙也没有什么名牌的包装,常常是一身仔服或一袭唐装。但成龙还不是新简约主义的代表,因为他的节俭不过是一种苦孩子出身养成的习惯。

  当“抠门”成为一种境界

  倡导适度消费的幸福男女,追求的是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花尽量少的钱来获取尽量多的愉悦,甚至在省钱的过程和细节中都会情趣盎然——这是一种有钱以后主动选择的“抠门”。而我们的父辈,节俭是因为可个人支配收入有限,或社会供给的不足(要吃肉吗?凭票!)。因此,节俭的过程总是迫不得已的算计,节俭的目标也是少消费或不消费。他们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不追随时尚消费主义。他们气定神闲,更理性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相对于风头渐失的城市奢靡主义,他们的“抠门”显然略带另类色彩。一个人的价值不一定要通过奢华的生活来体现,而节俭也并不意味着低品质的生活。

  倡导适度消费的幸福男女,其实是选择一种眼睛向内的生活。他们认定,幸福如同穿鞋子,挤不挤脚是自己最该关心的事。不能因为追求奢华或外人的羡慕就把水晶鞋套在自己的脚上。在家有余粮之后,一类人选择的是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谁叫咱家有钱;或者咱要告诉人家咱们有钱。而新节俭主义幸福男女选择的是要将手中的这一碗豆浆喝出更多的滋味;或者换成牛奶,彻底当小资。当然,是否换牛奶,也是视自己的胃口而定,与别人无关。

  倡导适度消费的幸福男女,在许多时候其实并不是精明的人。他们会干出一根火柴掉在地上,接着再划一根火柴,然后把掉在地上的火柴捡起来的傻事。节俭对这些幸福男女而言首先是一种行为方式,而不是处心积虑的算计。因此,他们也就成为了染上先锋色彩的另类。

  节俭不是“省”出来

  理性消费的背后实际上是经济理论的进化。实际上,在经济生活的进化中,节俭正成为一种健康的力量。就像我们现在很难接受满嘴大金牙的美容,我们对浪费资源的奢侈也开始愈加反感。

  在

二战结束后的经济萧条中,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英国豪华游轮伊丽莎白皇后号开始了当时著名的“浪费”之旅。每次横跨大西洋的航程结束后,船主就将船上的被单和桌布扔进大海,以保证一些工厂可以继续开工。这样的浪费当时赢得了世人的称赞。后来,有经济学家对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质疑,难道真的是消费制造了需求,需求制造了增长?高消费真的是经济高增长的发动机,而对资源的消耗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美国信托公司最近对占美国人口1%左右的最富有阶层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他们中只有不足1/3的人热衷于购买裘皮衣服、珠宝或其他俗套的豪华物品。调查还显示,其中只有18%的人拥有或计划最近购买一幢度假

别墅,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更乐意的是将钱投放到他们熟悉赖以起家的行当中,投资、赚钱、再投资。换句话说,经过暴富阶段后,人们对于生活的评价会恢复到一个更理性的思考阶段。

  托马斯·斯坦利撰写的《隔壁的百万富婆》一书中,通过调查2500名平均年收入在475万美元以上女性的生活状况,披露了美国女富翁的

理财之道:通常情况下,美国富婆们的生活都很节约,她们的生活水准都低于她们的收入水平。她们经常开旧车,剪下日用品店的优惠券,住在和中产阶级一样的房子里。和如今国内“新贫族”的“负翁”、“负婆”相比,这些国外富人的消费观念更为理性,要知道国外的富人也是从暴富阶段发展来的,“新节俭”的生活与其说是“省”下来的,不如说是经过理性思考阶段“想”来的更为贴切。

  理性消费的

  心理学解读

  人类的天性更倾向于浪费而不是节俭。但当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看透物质繁华后,人们所追求的物质和精神的生活应该是成反比的,这时他们追求的所有物质不过是体现情绪的一个代号而已。

  新简约主义者倡导的理性消费,其实就是越富有就越想显得平平淡淡,于不经意中显露匠心的人。当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看透物质繁华后,他们所追求物质和精神的生活应该是成反比的,这时他们追求所有的物质不过是体现情绪的一个代号而已。

  英国的教育学家塞缪尔·斯迈尔斯曾经说过,人类的天性更倾向于浪费而不是节俭。很多人有这样的发现:当人们追逐价格便宜的东西时,常常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和更多的金钱。由于物品价格便宜,人们常常会购买比预计购买数量更多的物品,这样,在此项支出上所花费的往往会高于原先的预算。

  但事后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其实这种消费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浪费。人们总在为不断地购买计划外的东西,总在为追逐一些琐碎的事物而付出高昂的代价。但是,我们最终被一堆杂物所淹没,为了堆放这些可有可无的杂物又付出了空间和时间。

  经济学家分析:如今导致人们置业过程中购买目标不明确,除了客观原因以外,还有一个主观原因就是因为中国高频率的变化所导致的。国内一部分人从经济能力上已经达到了中产阶级的水平,但是他们还未清楚地意识到中产阶级的生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因为不能了解自己内心真实的需要,所以在购房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盲从,这就是症结所在。

  我们无法完全拷贝欧美中产的生活模式,经过财富的不断积累后,新简约主义者就是要挖掘自己内心深处,到底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比如说买房子,到底我们对于未来有一个怎样的预计?只有挖掘到内心真正的需要,人们才会渐渐告别盲目消费的时代,进入一个理性消费的新时代,逐渐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