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一个旧烟盒卖了5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26 生活新报

  

一个旧烟盒卖了5000元

  5000元=一个旧烟盒滇产“国防”烟标昨成为中国第十届烟标文化节拍卖会标王

  昨日在昆明举行的中国第十届烟标文化节拍卖会上,一枚由云南西南烟厂出品、有
着50余年历史的“国防”纸烟盒以5000元价格卖出。

  昨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烟标爱好者参加了竞拍角逐,75枚

商标共卖了近3万元。如此规模的烟标拍卖在西南地区尚属首次。

  云南产“国防”烟标成为标王

  昨日上午,当拍卖师宣布拍卖“国防”烟标时,尽管是起拍价为零,但第一个竞买人却就喊出了“2000元”的价格。但这个价格刚报出,马上就有人跟进,“3000”、“3100”……掌声也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而更加热烈。“10号报价为5000元。5000元第一次……成交!”

  从起拍到成交,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作为本次拍卖会的“标王”,该烟标图案为海陆空3名战士组成,上面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8个红字。10号竞拍者中国烟标评审委员会常务评委、本届烟标文化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天培说,该烟标大概为1950年生产,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军事题材来说,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且该烟标在全国范围都属孤品。

  “国防”成标王,其他9个“云烟”烟标也表现不俗:卖价最低的为云南下关雪茄烟厂的“鸡足山”:50元,最高为玉溪卷烟厂的“恭贺新禧”:420元。参加拍卖的10枚云南烟标卖了7360元。

  9号竞买者拿下全场1/4烟标

  2001年在合肥举办的中国烟标展览会拍卖专场上,当时创下2500元的烟标拍卖价纪录的“白毛女”烟标,在此次拍卖会上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它最后的成交价是2700元刷新,而得到它的人则是在本次拍卖会上拿下18枚藏品的9号竞买人,他是本次拍卖会上买下烟标最多的人。

  “白毛女”烟标为20支横软包装,蓝底色,主图是面带微笑的喜儿手指五角星,表现了翻身解放的喜悦心情,副图为杨白劳潦倒无助的形象。对比极其强烈,整个画面带有强烈的时代特色,这样的设计在早期烟标中是很少见的。

  据介绍,成立于1948年底的利民烟厂,属华北军区后勤部华北实业公司,“白毛女”牌香烟是其主要产品,该厂1953年与风行烟厂、新中国烟厂合并为现在的石家庄卷烟厂,“白毛女”牌香烟也就此停产。由于烟厂规模小、产量低,加上物流不畅、生产时间短,半个世纪的沧桑之后,留存下来的“白毛女”烟标已经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9号竞买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是代表自己的单位——云南侨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参加拍卖会的,公司希望收集更多的烟标,以便从中受到启发。

  “大重九”设计者之女参与竞买

  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年女士最后以150元得到了“大重九”第一代烟标。了解后才得知,“我是‘大重九’烟标设计者严浚的女儿严泌涓。”当她听说这枚烟标要在昆明拍卖时就马上飞过来了。

  “第一代‘大重九’烟标从1949年开始设计,1950年开始生产并推向市场。”她指着烟标背面的“人企”两字告诉记者,其意思为云南人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这种烟标在云南可能只有两三张。“本来我是准备用2000元来买这枚烟标的,但可能有些人不了解它的价值,所以叫价并不是很高。”

首席记者 李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