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国土部否认政府卖地赚钱 称高房价导致高地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0:5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赖大臣) 是高房价导致了高地价,还是高地价导致了高房价?是地产业内争论不休的问题。“开发商因为对房价预期过高而盲目抬高了地价。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是房价拉动了地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昨天举行的2006年中国地交会上指出。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2006中国房地产政策专家高峰会”上,北京市土地协会副理事
长杨燕敏透露说,从2001年11月到2006年4月,北京市在土地市场公开交易的土地是215宗,共1491公顷,总成交价为380亿元,其中121亿元是政府收益,比政府盈利预计多了47亿元。

  这个让人吃惊的数字立即成为“高地价抬起高房价”的数据支持,一时间又顶高了“高地价抬起高房价”这一说法的热度。

  而贠小苏昨日算了一笔细账来驳斥上述说法。他指出,无论是协议拿到的土地还是招、拍、挂、拿的土地,都仅占房价的25%到30%,这部分地价中的75%左右是政府用做拆迁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后剩下地价的25%左右被称做“土地出让金”才是政府的土地纯收入部分,而它只占到了房价10%以下。而北京市实行招、拍、挂取得政府纯收入只占到了房价的6%-8%。

  贠小苏还举例说,今年年初北京有几块地周边房价均价也只有8000元,而地价炒到了6000元每平方米,这是因为开发商对房价预期过高而盲目抬高了地价,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是房价拉动了地价。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8·31”之后政府和开发商在土地供应上的意见更加相左,政府称开发商囤积土地,而开发商则认为政府收紧“地根”导致房价上涨。尤其是北京等重点城市,“地慌论”之声一直不断。

  昨天,贠小苏再次驳斥了这种观点。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指出,开发商手中囤积着大量已出让的土地,并没有及时转化为市场有效供应。全国土地开发面积占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的比例在2000年至2004年一直维持在60%到70%的水平,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的差额也在逐年增大,2004年该差额达到20044.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仅2004年全年就有2亿平方米的土地等待开发商开发或继续开发。

  但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目前开发商手中的土地储备仅够开发1年,先前声称的“等待时机入场购地的开发商们即将享受土地供应的盛宴”,但实际情况是“开发商们围坐桌前却只见几小碟菜,在不知道是否继续上菜、还会上哪些菜之前,最明智的选择似乎是吃饱了再说”。

  

国土部否认政府卖地赚钱称高房价导致高地价

  赵振超/制图

  相关新闻

  北京前5月住宅建设

  投资增长33%

  

国土部否认政府卖地赚钱称高房价导致高地价

   商报讯 (记者 朱裴) 今年前5个月,北京市住宅投资达到251亿元。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数据显示,这一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

  今年前5月,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8亿元,同比增长24%。截至5月底,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0.9亿元,增长18.1%,增幅比前4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